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原因是什么?
来源:理论周刊
作者:深圳市委党校:王定毅
时间:2018-09-13
13
2018-09
14:52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第14条即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这条方略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重要论断,即“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的97年奋斗史,既有坦途,又有坎坷;既有成功,又有挫折;既有经验,又有教训。中国共产党是由人组成的,是人就不可能不犯错误。但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原因所在。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进行自我诊治,一次次依靠自身力量和与群众结合的力量解决自身问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管党治党的新历程,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体现的就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与坚强意志。以八项规定起步,先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打虎”“拍蝇”“猎狐”,严肃查处大小腐败分子,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面貌焕然一新。正是靠着自我革命的勇气,靠着壮士断腕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又一次“凤凰涅槃”,实现了自身面貌和自身战斗力的有力提升,实现了党心军心民心的有力凝聚,开创了管党治党工作的崭新局面,开辟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境界。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这决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又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又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