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高举思想旗帜 坚定理想信念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胡永琴
时间:2018-09-19
19
2018-09
14:06

  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重中之重,就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思想引领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党的指导思想,指导思想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因此,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党的指导思想的深刻理解上。

  坚定理想信念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动摇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核心和灵魂。我们说坚定信仰、对党忠诚,首先看是否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如果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就会丧失灵魂、迷失方向,就会与党离心离德,实际上是对党的思想背叛。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从根本上说,是由马克思主义鲜明的阶级立场、严密的科学体系和巨大的实践指导作用决定的。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世界的本质和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本质和规律,特别是揭示了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为人类的进步、社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虽然诞生于19世纪,但没有停留于19世纪。作为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100多年来他始终与时代同行、与实践同步。

  马克思主义产生于工人运动中,是指导工人阶级实现自身解放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一种新的世界观,马克思主义是伴随着工人运动登上历史舞台的,这是工人阶级认识到自己的历史地位、历史使命而成为一个有觉悟的阶级的标志。马克思主义是体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意志、指引人民争取解放、建设幸福生活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指导地位,不是个别人也不是一个党的主观意志决定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纠正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实现了拨乱反正和工作重点的战略转移,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伟大成就。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充分证明,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新中国;没有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新发展,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则,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因为没有正确的理论基础和思想灵魂而迷失方向,就会归于失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结合中国实际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坚定理想信念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此后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不可缺少且必须遵循的主题词。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当代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科学总结,也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时代回应,这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

  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理想信念化作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接续推进。

  坚定理想信念

  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适应这一新时代而产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坚定不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深刻领会这一思想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推动工作,指导实践。

  作者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