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增强忧患意识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公务员培训处
时间:2018-09-30
30
2018-09
15:38

  9月27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欧应急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钟开斌教授为哈尔滨市委党校第二期正处长进修班的学员带来了别开生面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案例教学。

  教学以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为例,将学员分成四个小组,展开激烈讨论,老师和学员们互动交流,课堂气氛异常活跃。

  第一小组模拟事故发生地当地政府。分管领导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及时向上级报告,并赶赴现场部署相关工作。

  第二、三小组模拟事故发生地上级政府。主要领导接到基层政府报告后,立即成立指挥中心,开展靠前指挥,实施救援,信息发布等相关工作。

  第四小组模拟国家层面。有关领导带着中央领导的批示精神赶赴事故现场,分析研判,协调、指导救援等工作,并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通过分组讨论、分析案例、研究对策,特别是钟教授有的放矢的讲解,使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程序、步骤及处置的方式、方法,增强忧患意识,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9月28日晚,学员们还利用课下近3个小时的时间开展结构化研讨,四个小组通过头脑风暴法、团体列名法、鱼骨图法等研讨工具,分别针对如何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突发事件中如何同媒体打交道、如何积极有效地推进哈尔滨绿色发展、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等内容展开讨论,分析问题,提出对策。

  公务员培训处/文 于庆娟/摄影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