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拓展提高凝聚力 振兴路上谱新篇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公务员培训处
时间:2018-10-12
12
2018-10
14:30

  10月10日下午,哈尔滨市委党校第二期正处长进修班全体学员走进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支队,开展了以“突破我自己,欢乐大群体”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行为训练活动。

  心理行为训练是通过创设一定的情景,让团队成员完成相应任务,以达到提高团队成员心理素质和团体凝聚力的目的。在快乐的“揪耳朵”“拍后背”热身运动后,学员们开始了角色转变。

  在“松鼠大树”游戏环节,通过在“松鼠”和“大树”角色中互换互演,使学员既强化了个人对集体的认同和适应,又感受到集体对个人的带动,意识到个人在集体中的作用。

 

“松鼠大树”游戏

  由一张小小的扑克牌设计的游戏“纸牌翻翻乐”则借鉴了前一个游戏,使人感受到集体智慧的强大。学员们在游戏中纷纷献计献策,决定战术,安排分工,接力应战,在拍手接力的瞬间不仅传递了战略信息,更传递了力量和信任。

 

教官讲授“纸牌翻翻乐”游戏的规则

  紧张激烈的游戏之后,学员们脸上有笑意,心里有思考,话里有研讨,围坐在一起畅言如何更好地改善游戏策略,意犹未尽。在轻松愉悦、团结向上的气氛中,公务员培训处王雪峰处长同学员们一起分享了游戏中的领悟:一是行为一定要在规则的前提下组织实施、突破定式、勇于创新、协同合作;二是感受到在项目推进中共享信息的重要性,消息传递的时效性,决策调整的必要性,密切配合的决定性。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种心理行为训练对工作思路的拓展非常有益,将新的体验与已有认知进行比较,既体验到团队的伟大力量,增强了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凝聚力,又学会了自我化解压力的方法,今后将以更积极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

  公务员培训处/文 于庆娟/摄影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