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万春利
时间:2018-10-15
15
2018-10
09:31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宣传思想工作的“九个坚持”,其中首先提出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命题,放在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多次讲话中深刻阐述了这项工作的方向目标和方法路径,为我们在新时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要使全体人民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道德观念紧紧汇聚在一起,就必须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凝聚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其核心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应用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的伟大实践,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不断回应时代挑战,致力于用“中国理论”解释“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开创“中国模式”,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谱写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新篇章,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得以不断巩固和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只有被广大干部群众所掌握,才能产生出无穷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经历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我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不断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锲而不舍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要求我们必须关注大众需求,回应大众关切,使马克思主义传播贴近人民、思想深刻、表达生动、话语朴实、群众喜爱,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更加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和民族特色,把马克思主义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人民群众心中蕴藏的理论激情就会喷涌而出,化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洪流。

  努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上四个能力提升过程中,必须始终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这条鲜明主线。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作为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新闻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态势总体向上向好,但也同时存在较为复杂、不容乐观的情况,这对新闻媒体舆论引导主力军作用的发挥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闻舆论战线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新闻媒体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始终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努力方向,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宣传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重大成就和先进事迹,在更广泛的社会领域坚定“四个自信”。敢于和善于开展舆论斗争,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在攻击和谣言面前敢于亮剑,从而实现弘扬正气、激浊扬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因此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越来越突出。新闻舆论战线要把满足人民的需求作为新闻报道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报道理念,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多更优质的精神食粮。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紧扣时代主题,围绕发展大局,讲好中国故事,使我们的报道更加入耳、入脑、入心。

  切实加强网络治理,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信息化、网络化是21世纪的显著特征,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这一方面有助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传播力、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增强;另一方面,网络传播的大众化、匿名化、高速化等特点也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控制力、引领力提出严峻考验。中国是网民数量超7亿的网络大国,要实现网络强国建设目标,离不开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网络治理,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推进网上宣传内容创新,不断加强网上正面引导,广泛开展网上文化活动,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使积极健康的内容多起来、向上向善的氛围浓起来。在保证网络用语科学性、准确性和先进性的基础上,通过转变文风进行适合不同网络群体的个性化、人格化表达,以网民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加强互联网渠道建设,需要网络传播主体更新传播观念,树立新媒体理念和“融合”发展思维,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充分融合,把以“两微一端”为主要内容的新媒体传播摆到更重要的位置,最大限度发挥网络的及时性、开放性和交互性特征,实现“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触角就要伸向哪里”。

  意识形态领域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一些错误思潮也以网络为温床生成发酵。在这个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调动和发挥各治理主体的积极性,把强化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结合起来,使这两大主体共同发力,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网络治理新路。

  压紧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压紧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要认真贯彻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使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主渠道,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滋生的空间。当前,思想舆论领域存在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红色地带是我们的主阵地,要坚守和不断扩大;黑色地带主要是负面的东西,要坚决管控压缩其地盘,决不能让一些人在那里舒舒服服造谣生事、煽风点火、信口雌黄;灰色地带要大张旗鼓争取,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正确区分和处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和学术观点问题,从而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凝聚党心民心,有利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

  意识形态工作不是宣传部门一家之事,不能让宣传部门“单打独斗”,必须打造“一盘棋”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党委(党组)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指导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融入实际工作,“一把手”必须带头抓、直接抓、具体抓,切实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把具体责任量化为意识形态工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分解,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此外,还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风险防范,加强对社会舆情的综合研判,细致梳理排查风险点,做好负面舆情的正面引导。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