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市委党校邀请张焕金教授为党外干部暨党外知识分子骨干成员培训班学员做专题讲座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8-10-19
19
2018-10
16:02

  为提高党外人士政治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10月18日上午,哈尔滨市委党校邀请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教授张焕金为党外干部暨党外知识分子骨干成员培训班学员作关于《坚持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专题讲座。

  张焕金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我国政党制度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我国政党制度最大的优越性就在于符合国情,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张焕金教授指出,巩固和完善我国和谐的政党关系必须遵循的原则是把握一个根本、一个关键和四个辩证关系:一个根本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要积极吸收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照抄别国的政治模式。一个关键就是在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四个辩证关系就是既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要促进多党派团结合作;既要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又要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既要重视做好民主党派的思想引导工作,又要真诚接受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既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全面,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重视政治把握能力,确立和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政治信念,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道路上积极代表和反映广大成员及其所联系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为建立适应新世纪新形势要求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贡献力量。

  教务处 / 文 周旭 / 摄影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