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与战略任务
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赵智奎
时间:2018-11-12
12
2018-11
14:51

  (一)使命任务

  关于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五大任务就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我们下面一一来作简略分析。

  1.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这一段话字数不多,但内容丰富,明确了举什么旗——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具体的讲,当下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怎么下功夫呢——学懂弄通做实;特别提到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这个理论任务。我们的旗帜有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着当代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是开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更为广泛发展前景的旗帜,是指引中华民族不断走向胜利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与马克思主义联系在一起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也就是在高扬马克思主义这面旗帜。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其他什么的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除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学说,就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历程、实践,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结果,也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伟大飞跃。我们这里说的举旗帜,就是要高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伟大旗帜。

  说到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就要说到邓小平同志。1979年3月,邓小平同志说,“毛泽东思想过去是中国革命的旗帜,今后将永远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反霸权主义事业的旗帜,我们将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九七九年三月三十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158—159页)大家注意,这段话里特别讲到了,“将永远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反霸权主义事业的旗帜”,因此我们当下反霸权主义也要高举毛泽东思想这面伟大旗帜。1980年2月、3月,邓小平同志又重申,“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损害毛泽东同志在整个中国革命史上的光辉形象,不能动摇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原则。我们要有这个觉悟,要有这个认识。这不但是中国共产党的利益所在,中华民族的利益所在,而且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利益所在。”(《坚持党的路线,改进工作方法》(一九八〇年二月二十九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243页)“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丢掉了这个旗帜,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对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见》(一九八〇年三月—一九八一年六月),《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262—263页)在改革开放初期,真正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是邓小平同志,正是在他的领导下遏制了当时社会上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思潮。有人说邓小平同志已经背叛了毛泽东思想,这是糊涂的认识,甚至是恶意中伤,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邓小平同志提出完整准确地理解把握毛泽东思想体系,也为全党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开辟了道路,树立了榜样。在这里,我想强调这一点。

  为什么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呢?大家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提法,首次出现在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邓小平同志致开幕词时说:“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这里特别强调的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其中有几个关键词,分别是现代化、普遍真理、中国特色。现代化怎么建设,那就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中国特色。中国特色没有游离于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之外,它是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这里边有一对重要范畴,就是一般原理和中国特色,一般原理是对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的抽象;中国特色是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抽象。结论就是“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是与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相比较而存在的,没有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也就无所谓有中国特色,它是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前提下的中国特色。这一点,尤其应该注意。否则,我们可以任意解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脱离马克思主义、脱离科学社会主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庸俗化,甚至曲解为“中国特色资本主义”,这是错误的。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多次阐述,这里就不展开讲了。

  2.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这里特别强调的是我们靠什么来聚民心。正确的舆论导向非常重要。正确的舆论导向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来聚民心。从根本上说,把各民族凝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下,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民心只能聚不能散,很重要的就是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主旋律是什么?从根本上说,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讲,是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新理念;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壮大正能量。舆论导向的工作太重要了,绝不能轻视,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3.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育新人的完整提法是: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家注意,这是一个最新的提法。我们要跟上这个时代,拥抱这个时代,不能辜负这个时代,不能落后于这个时代,而且要走在时代的前列,这才是时代新人。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育新人”这一使命任务,为宣传思想工作“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指明了方向,对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强化自觉、提升素质,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因为“育新人”育的不是一代人、两代人,而是一代又一代的人,育新人的使命任务是有战略高度的。我们知道,人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既被现实社会所塑造,又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实现自身发展。所以,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人是决定性因素。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这个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培养时代新人,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进入新时代,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中华民族进入“强起来”的历史新阶段。“强起来”不仅意味着物质技术层面的进步,还包括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文明也是人民创造的。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才能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才能既塑形又铸魂,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4.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这里包括了三个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革命文化要继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发展。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走进新时代,我们要不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点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呢?回答是肯定的。毛泽东同志就讲过要推陈出新。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民族气节、民族品格和民族精神。如: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精神;“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主义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历史责任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刚正气概,等等。我们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继承革命文化。大家熟知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都是革命文化。革命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中华儿女的革命斗争史。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从全民族抗日战争到全国解放战争,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形成了一部反抗侵略、追求富强民主的曲折革命斗争史。中国革命文化正是中华民族革命斗争史的高度文化凝聚,展示了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大家熟知的雷锋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深圳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都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突出表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二要在全体人民中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激励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5.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第七部分强调指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我们党历史上,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势,也讲了国际传播方面的发展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出访28次,足迹遍布50多个国家,开创性地提出了国际关系新思想、新概念,倡导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并被写入联合国有关文件,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世界提供了“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代表的公共福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结束了“挨打”的时代和“挨饿”的时代,但是我们的国际传播能力与我国的综合国力还不相适应,我们不能有力说出,说出传不出也不行,在国际舆论中没有足够的话语权更不行。我们还没有结束“挨骂”的时代。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这就是当务之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专门讲了这个问题。我在第四个问题专门来讲。

  作者:赵智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