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师资培训】如何讲好党校的专题课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8-11-21
21
2018-11
15:57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11月16日下午,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为全体教师及区县党校教师做了题为《如何讲好党校的专题课》的师资培训。

  赵磊教授通过现身说法与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认为党校教师要提高教学水平,讲好专题课应做到如下几个方面:

  要有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在党校学习的学员是领导干部,是国家政策的执行者,对知识的渴求具有高度的现实针对性。要分析学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随时关注学员的课堂反应,充分了解学员的变化和需求,做到“一课多变”。 党校教师应该成为领导干部的智库,弥补领导干部能力的短板。

  要有研究专长、学术功底。党校教师应尽早确立学术研究方向,既要有“乐于坐冷板凳”的持之以恒精神,把学术专长研究透,又要有“不挑食”的精神,扩大自己的涉猎范围,向“一专多能”方向发展,打通知识的“任督二脉”。

  要有问题意识、严谨态度。党校教师应该具有问题意识,在讲解政策的必然性、重要性的基础上,还要引导学员一同探索,甚至是质疑深层次的问题。另外,还要带着问题进行海量调研,能结合实际的案例才是最鲜活的授课内容。

  要有团队意识、奉献精神。突出团队合作意识,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在交流中集中智慧,在合作中实现共赢。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严谨细致,勤勉高效。

  赵磊教授的讲座语言生动、视角独特、有方法、有实践,为党校教师讲好专题课、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提供了新方法。

  教务处 / 文 周旭 / 摄影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