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以改革开放姿态继续走向未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时间:2018-12-28
28
2018-12
10:25

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是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宣言书,更是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动员令,极大提振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定自信

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望了改革开放披荆斩棘的非凡历程,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砥砺奋进的宝贵经验,鲜明提出了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远、走得更稳的重大部署,既是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宣言书,更是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动员令,极大提振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定自信。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勇于创造新的历史,对改革开放的最高礼赞就是以改革开放姿态继续走向未来。

以改革开放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

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站立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前进坐标中,当我们凝视党引领人民绘就的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聆听党引领人民谱写的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时,每个人心底无不油然而生一种无比自豪、无比骄傲的炙热豪情,激发起每个中国人争取更大胜利的雄心壮志,鼓舞着中国人民努力续写新时代精彩华章。

拥有深厚底蕴的中华民族从来不乏雄心壮志。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富有伟大梦想的民族,就是一个胸怀雄心壮志的民族。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用“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的豪迈宣言生动演绎了无数次变法图强,用“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谱写了万里驼铃万里波的浩浩丝路长歌,创造了万国衣冠会长安的盛唐气象……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纵观中华民族发展史,无论是在创榛辟莽的起步期,还是在繁花似锦的辉煌期,抑或是在内外交困的磨难期,有着深远历史渊源和深厚文化根基的中华民族变革开放精神从来都是历史常态,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雄心壮志从来不曾泯灭,中华民族勠力实现伟大复兴的脚步从来不曾停滞。

当代中国就是要有实现更高目标的雄心壮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近代以来,民族屈辱、国家沉沦的悲惨境遇,在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同时,也更加激发起中国人民彻底改变命运的雄心壮志。无论是孙中山的“振兴中华”还是毛泽东的“敢上九天揽月”,无论是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还是邓小平的“我们就是有这么一个雄心壮志”,无不生动抒发了中国人民奋发有为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改革开放之初,虽然我们国家大、人口多、底子薄,面对着重重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用非凡胆略和坚定自信设计了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昂首奋进,我们业已积累起雄厚的圆梦基础,我们已经日益接近实现伟大目标。在新的起点上,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作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这一雄心壮志必将激励中国人民满怀万丈豪情继续前进。

实现雄心壮志就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功,使我们的事业站在新的更高的发展起点上。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要实现雄心壮志,就必须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坚持让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韧劲,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定执着,一代接一代地一心一意干下去,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以改革开放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我们就应该以钉钉子精神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40年来,我们沿着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笃定前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成就鼓舞人心,形势催人奋进。以改革开放姿态继续走向未来,就必须崇尚实干,弘扬钉钉子精神,越是艰难越向前,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必须敢为人先、勇到中流击水。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狭路相逢,勇敢者胜。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每前进一步都需要付出超常的勇气胆略,离开了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的豪迈气概,一切都无从谈起。经过长期拼搏奋进,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前推进,我们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任何的犹豫徘徊和畏缩不前都会断送事业前途。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敢为人先、勇到中流击水,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子闯劲、一股子革命热情,敢做先行者、勇当排头兵。

必须崇尚实干、弘扬钉钉子精神。崇尚实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邓小平曾振聋发聩地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数十年如一日,一锤一锤钉钉子、一茬一茬接着干铸就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以改革开放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我们就必须继续脚踏实地崇尚实干,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实绩夯实梦想根基。

必须善谋全局、统揽“四个伟大”。 经过长期不懈奋斗,中国这艘驶向复兴的巨轮,正行至关键航段,体量越大、航速越快、离目标越近,阻力和风险就越大。最自信的时候,也最容易骄傲自满;最吃劲的时候,也最需要安全保障。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就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奋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

以改革开放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我们就应该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在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就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改革开放40年之所以能够创造“人间奇迹”,最根本的在于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动摇,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引领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改革开放40年,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为光明的前景。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改革开放姿态奋勇向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全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