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潇
时间:2019-01-07
07
2019-01
16:45

纠正“四风”任重道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一刻不松、半步不退,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擦亮金色名片

2018年12月25日,中央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再次释放了作风建设一刻不停歇、继续向纵深推动的强烈信号。

警钟长鸣,震慑常在。

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一年一年坚守,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抓出成效、成果显著。

据统计,2018年以来,截至11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5705起,处理党员干部7880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810人。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问责力度,突出“一案双查”,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肃追究责任,倒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2018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6周年。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好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面上奢靡享乐突出问题基本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突破攻坚,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好习惯逐渐形成。

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才能赢得群众口碑。

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央八项规定实施6年来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效普遍表示肯定。有网友表示:“八项规定的内涵不断丰富,党政机关的作风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严了规矩,暖了民心’。”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向不担当不作为者亮剑

党的十九大后,作风建设在更加注重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走向深入。

2018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顽疾亮出利剑。

11月底,中央纪委第一次在党内专题通报并向社会公开曝光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出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

各地严肃查处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了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宣战的高压态势:山东2018年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07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50人;四川通报9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贵州深挖严查不担当不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

“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不搞花拳绣腿,不要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去年,一份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将问题点到基层痛点上,把措施出在关键处,引来无数基层干部点赞。

广大基层干部认为,通知一针见血,指出了当前我们督查考核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更释放了重视实干实绩、鼓励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中央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厚植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重点部署,要求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以最严明的纪律处理扶贫领域发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31万个、处理18.01万人,坚决斩断一切敢向扶贫资金资源伸出的黑手。

——以霹雳手段严厉惩治“蝇贪”“蚁腐”。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87万个、处理31.60万人,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

——以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级纪委监委聚焦基层腐败问题,“一把手”带头深入一线了解社情民意,拿出有效措施,逐级压实细化责任,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积极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乡村振兴规划等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有力推动了党中央惠民爱民好政策落地见效。

 

编辑: 张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