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六“新”举措绘2019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路线图”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初霞
时间:2019-01-24
24
2019-01
07:28

  昨天,十四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审议通过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用六“新”举措描绘出了2019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路线图”。

  强化政治建设,不断净化政治生态;着力整治“小四风”,祛除歪风陋习;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严监督、查处妨碍企业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在新的一年,这些都是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学思践悟新思想

  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报告指出,新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将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三种行为或问题进行坚决查处:

  ——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

  ——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

  ——坚决查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保持监督新常态

  保障良好发展环境

  “强化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报告中强调,要做深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质效,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确保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

  值得注意的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被写进今年纪委全会报告,列为新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按照“从严监督、从严查处妨碍企业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的要求,将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严查弄权勒卡、新官不理旧账、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不依法办事等问题,落实落靠惠企政策,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

  完善巡察新格局

  让“反腐利剑”越磨越利

  今年,巡视制度将不断加大创新力度,让这把“反腐利剑”越磨越利。

  报告提出,“必须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坚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决心不动摇,真正发挥利剑作用。”

  为进一步做好巡视工作,报告要求:要强化上下联动,注重协调推进,深化政治巡察,加强基础建设。要创新巡察方式,深化“1+N”巡察模式,注重运用科技手段,不断提升巡察质效,增强监督实效。要推进整改落实,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

  巩固发展反腐新胜利

  零容忍遏制增量

  2018年,我市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新的一年,如何巩固反腐的胜利成果,纪委全会报告提出,“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

  报告强调,要保持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

  重点查处买官卖官、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纪违法问题;

  重点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公款购买收送、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等问题;

  重点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法案件,对线索集中、性质恶劣、阻力较大的“小案子”提级办理、指定管辖。

  彰显为民新担当

  一个一个解决群众身边问题

  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是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聚焦扶贫领域,重点查处和纠正退出识别不精准、帮扶责任不落实、产业项目没成效、过度留痕、弄虚作假、截留挪用、与民争利等问题。

  聚焦民生领域。严惩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窗口服务、殡葬管理、旅游市场管理、加油站审批建设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聚焦涉黑涉恶腐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严肃查处“微腐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塑造队伍新形象

  坚决防止“灯下黑”

  打铁必须自身硬。如何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自身建设,也被此次市纪委全会高度关注。

  “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自身清廉”,是全会报告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制定的三大准则。

  报告同时强调,对政治不纯、纪律涣散的严格清理,对作风漂浮、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对滥用职权、以案谋私的坚决查处,对担当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

编辑: 曲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