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年轻干部!读懂习近平这堂“党校公开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时间:2019-03-04
04
2019-03
10:52

3月1日上午,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举行。今年的开班式有点特别,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主讲人”——习近平总书记。这是习近平担任党的总书记之后,第一次来到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这样的高规格,足见党中央对中青年干部培训工作的重视,足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年轻干部的重视。评论君也有幸来到现场,与培训班的学员一起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堂“党校公开课”。整个讲话听下来,可谓是言之谆谆、语重心长。

为何如此重视年轻干部?

一直以来,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习近平总书记有很多、很深的思考。

在去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对于做好年轻干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一个分量很重的词,“百年大计”。在这次党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并再次用“百年大计”来形容这一工作的重要性。

而在去年的6月29日,中央政治局还召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政治局会议研究的都是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在政治局会议上审议这一意见,并对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抓紧抓好年轻干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足以说明中央的重视。

年轻干部为何如此重要?根本原因就在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从长远来看,实现民族复兴,不可能一蹴而就,必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这也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

而从现实来看,一方面,进入新时代以后,不仅有新使命新任务,也有新矛盾新挑战。打好三大攻坚战、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做好党中央部署的各项任务,哪一项不需要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这也就要求我们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及早发现、及时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另一方面,不断培养年轻干部,也是人才成长规律的内在要求。现在,70后、80后以至90后的年轻干部成为干部队伍的主体。这些干部受过高等教育,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但也存在“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缺乏基层和艰苦地方磨炼”“缺乏关键岗位扎实历练”“做群众工作本领不够强”“担当作为的底气还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也要求组织更加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

什么样的人是优秀年轻干部?

优秀年轻干部,都需要具备哪些素养?换言之,什么样的人是优秀年轻干部?毫无疑问,优秀年轻干部也是干部,既然是干部,首先就得符合新时期的好干部标准,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来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除此之外,优秀年轻干部,无论是在年龄上,还是在个人历练上,都有其特殊性。也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好干部标准之外,也对优秀年轻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去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从政治上来说,“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从本领上来讲,“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从为人处世上而言,“优秀年轻干部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这几项,都是根据年轻干部的群体特点、身上存在的优缺点所提出的富有针对性的要求。

而在这次党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语重心长地嘱托年轻干部:“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这样的嘱托,既是具体的标准,也是殷切的期待,与之前的要求,也是一以贯之。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不仅仅只是给班上的学员提出了要求,更是帮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确立了标准、标定了坐标。

年轻干部如何锻炼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这对于年轻干部的成长,也是适用的。

从组织培养角度来看,去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已经对做好年轻干部工作作出统一部署,政治局会议还审议了《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让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有了更加具体的抓手。

从自我努力这个角度,年轻干部该如何锻炼成长?

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正是主要从这个角度来谈的。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路径: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仔细看,每一个方面既提出了具体要求,也指明了具体路径。比如第一个,“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年轻干部的自我努力,首先就要“加强理论修养”。如何“加强理论修养”?就是通过“常学常新”。如何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教授了一套学习方法论,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再比如,“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这就要求年轻干部“不断修炼自我”。如何“修炼自我”?就是要“细照笃行”。如何“细照笃行”?就是要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其中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具体而言,修炼,就是要“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要在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现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被视为“百年大计”。中央给年轻干部搭建起大舞台,鼓励年轻干部迅速成长。对于年轻干部而言,这是挑战,更是机遇。按照中央的要求,沿着总书记指出的方向,年轻干部们一定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成长为我们事业可靠的接班人。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