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全面提升产业项目建设水平 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媛
时间:2019-03-22
22
2019-03
07:36

昨天,市政府召开2019年哈尔滨市产业项目谋划专家论证会,于渤、王微、王亚平、李凯、芦玉春、李冠霖、张立斌、孙学成等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权威部门以及全国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位国内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现场点评、建言献策,这也是我市首次以专家论证的形式召开产业项目谋划会,通过专家参与研讨共同论证的方式,前瞻谋划、科学布局,全面提升产业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大泉主持会议,市领导高大伟、张万平、王沿民、智大勇、黄伟参加会议。会上,9区、9县(市)分别汇报了本地区位条件分析和重大项目谋划情况,各位专家针对项目及区域发展进行现场点评。论证会专家组组长、哈工大战略与创新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渤主持专家论证环节。

“五常大米是中国第一品牌大米,但没有卖上第一价格”“一味强调种植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更多的应该强调服务”“如何收集、储存是秸秆加工处理提取纤维素项目的关键,特别是应该考虑运输半径和成本”“9区、9县项目中,有13个城市综合体项目,需要统筹做好规划和充分的市场调研”……会上,与会专家针对9区、9县(市)的代表性项目逐个点评,并对区域发展给出中肯建议。

在总结讲话中,孙喆对与会专家为哈尔滨市产业项目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全市政府系统要清醒看到发展的最大差距是发展理念和思维方式落后,要通过专家点评和互相学习,正视自身在站位、视野和对市场的认识、对政策的把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拓宽视野上自加压力,奋力开拓产业项目建设新局面。要进一步深化对省情、市情、县情的认识,深化对自身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的认识,深化对市场的认识,有的放矢抓产业上项目。要强化招商引资“实战本领”,做到“会打问号、多打问号、善解问号”,真正把“有什么、要什么、靠什么”弄清楚、想透彻,实现产业链和价值链缺什么补什么,增强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实效。要加大统筹力度,市级层面强化政策协同,各区县(市)注重借势借力、优势互补,形成对接资本、技术和市场,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整体合力,全力以赴推动全市产业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编辑: 曲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