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将生态保护与绿色宜居城市建设有机融合 突出自然生态建设清水绿岸的湿地景观带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初霞
时间:2019-03-27
27
2019-03
07:20

昨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兆力到道里区、松北区、道外区,就湿地生态保护和天恒山风景区旅游开发工作进行调研。王兆力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湿地生态保护与绿色宜居城市建设有机融合起来,坚持保护优先,强化顶层规划,突出自然生态,建设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的湿地生态景观带,打造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副市长王沿民参加调研。

作为国内大城市中湿地面积最大且相对集中成片的城市之一,我市现有19.95万公顷湿地,包含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湖泊湿地等多样湿地类型。同时拥有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8处,湿地公园16处。湿地,已成为全市黄金旅游产业带和独特生态景观。

王兆力先后到长岭湖堤顶路、四方台大桥和哈尔滨大剧院附近,察看未规划利用湿地情况,结合规划图听取湿地保护工作汇报。

春寒料峭,冰雪消融,湿地一派美丽的初春风光。王兆力说,湿地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城市弥足珍贵的生态资源,一定要保护好。要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充分依托湿地、林木花草等自然风貌,穿珠成链,建设滨水绿道系统,做好水环境综合治理和修复,一年接着一年干,打造市民亲近自然的最美湿地生态景观带。

“要凸显生态优势,不能搞过度性建设。”王兆力叮嘱,要坚持生态优先,保持好原生态湿地风貌,少些人工雕琢,多些自然野趣,展现城市湿地的独特风光特色,让市民来到这里能近水亲水、散步骑行、小憩休闲,在享受绿色生活中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天恒山风景区是哈市城郊唯一一座自然山体,植物资源丰富,拥有落叶松、云杉、黄波椤等80多个树种。眼下,正在建设集森林运动、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区域型生态旅游风景区。

王兆力沿景区山道一路实地踏查,详细了解景区规划建设情况,希望景区要坚持原生态,继续植树增绿,打造美丽花海,成为“城市的后花园”,让人们在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

“不仅要用宜人的自然风光吸引人、集聚人,还要在留住人上多做文章。”王兆力说,要结合景区特点和市民游客需求,多增加参与式、体验式的旅游休闲项目,提高景区人性化服务水平,让人们在这里能玩得好、玩得开心,丰富提升全市旅游休闲内容和品质。

编辑: 曲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