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校长论坛】第八期: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 扎扎实实推进基层党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处
时间:2019-04-16
16
2019-04
16:42
 

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

扎扎实实推进基层党校高质量发展

 

中共哈尔滨市双城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李家民

解放思想是时代与实践发展的需要,有思想的大解放,才有改革的大突破、制度的大创新、力量的大凝聚,各项事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年11月,市委决定在全市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张庆委书记在省委党校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要牢牢把握“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深入解放思想,服务发展大局,发挥阵地作用,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党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基层党校,就是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坚持“党校姓党”不动摇,扎扎实实推进基层党校的高质量发展。

一、延伸培训触角,开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

2019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全省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一是坚持“党校姓党”,强化主体班培训。一切教学、科研和办学活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做到党的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战略部署及时进课堂。2019年双城区委党校计划举办各类主体班10个,培训党员干部2506人次。进一步加强党性锤炼,主体班培训期间将对学员开展党性锤炼活动。进一步加大区级领导到主体班授课力度,区级领导干部到党校上课的次数每年不少于三次。二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增强培训效果。根据主体班次的培训内容和性质,积极探索与发达地区党校联合办学和有专业优势的高校联合办校。明确主体班和短期培训班的教学目的。教学方式方法以讲授式为主向研究式和案例式为主转变,积极探索情景模拟式教学,创造条件开展现场基地教学。三是强化学员管理,从严治校。严把考勤关,继续坚持签到、点名、随机抽查相结合,实行严格的考勤和请假制度;严把手机关,让学员们在上课时能够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严把考试考核关,将考试成绩纳入干部培训结业考核上,并区分等次。四是强化师资培训,狠抓调研之风。坚持选派基层党校教师到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市委党校以及其他高等院校充电学习,全方位提高党校讲师的素质和能力。积极参加省、市委党校组织的教学竞赛活动,提高党校教师的授课能力和授课质量。

二、立足创新务实,推动科研工作上新台阶

继续发挥党校的“智囊团”作用,及时研究、宣传和传达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教学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一是明确调研工作主攻方向,力争科研水平有新提升。要继续认真扎实地做好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论研究工作,并落实到双城区大项目建设、生态旅游、展馆文化、城镇化建设等工作之中,精心确定符合党员干部需求的教研课题,把科研和教学灵活地融合到一起,建立完善20个现场教学基地,增强党校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授课能力。二是改进调研工作作风,力争科研工作有新成果。采用挂职与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加大教师深入基层调研力度。组织专人负责调研工作,力争精益求精,拿出高质量的课题调研成果,更好地为区委区政府当好参谋。计划完成区级调研课题6个,市级调研课题3个,省级调研课题1个。三是健全科研奖励机制,力争科研工作有新动力。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社科联、省市党校系统的论文评奖活动,做好全省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的论文征集申报工作,鼓励支持教师在省级、市级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出精品。同时,健全科研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全校教职工的科研热情,确保科研工作不断出成果、上水平。

三、强化师资队伍,为办学提供人才保障

2019年,双城区委党校将继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务求建立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教师队伍,充分利用好“哈尔滨市干部在线”教育平台,切实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人才保障。一是积极做好师资培训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党校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内教研活动,继续选派教师到上级党校学习培训、更新知识,并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术教研活动,提高自身素质。二是注重培养年轻教师。继续把年轻教师的培养放在首位,加大岗位练兵力度,加大参与试讲评议力度,培养年轻教师不断提高理论功底和授课水平,同时鼓励支持年轻教师到乡镇、街道、各部委办局进行挂职锻炼,以培养自身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为基层服务的意识。三是大力整合社会资源。重点建设一支兼职教师队伍,继续加大与省委、市委党校合作力度,继续加大聘请优秀领导干部、优秀企业人才和基层一线优秀干部担任“客座”讲师的力度,不断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提升党校整体授课层次和办学质量。

新时代标注新方位,新征程开启新未来。发展继往开来,使命催人奋进。2019年双城区委党校将在哈尔滨市委党校及双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为美丽双城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