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阿城区坚持实施“5+模式” 打好区管干部精准培训组合拳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处
时间:2019-04-24
24
2019-04
17:23

  阿城区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为契机,依托党校主阵地作用,打造培训“5+模式”,圆满完成2019年区管干部“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轮训任务。

  “抢前抓早+科学谋划”  靶向施教重实效

  在全区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启动之初,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有效供给”,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干部能力短板,科学制定了区管干部集中轮训方案,全区446名区管干部全部参加培训,实现了区管干部全覆盖。课程设置上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进行靶向施教,培训内容既突出重点又着眼全面,培训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领导讲堂+座谈讨论” 双向互动增活力

  突破传统教学模式,“领导讲堂+座谈讨论”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一方面,开设区级领导大讲堂。4位区级领导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旨,紧密结合阿城区热点难点问题为广大领导干部授课解惑,帮助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真正发挥好正向带动的“头雁效应”。另一方面,开展分组讨论。围绕主题进行座谈讨论,变“一人讲”为“大家讲”,极大提高了参训学员的主动性,激发了学员的发散性思维,进一步引领学员在座谈讨论中升华思想,在互动交流中启迪智慧,使专题轮训更加高效活跃。

  “理论灌输+实地参观”  躬行实践强素质

  积极创新培训方式,通过组织参训学员对本地重点项目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使学员详细了解其总体规划、进展情况和发展前景,亲身感受本地区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在发展意识和发展理念上有了更高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建设阿城的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使坚定不移抓项目、认认真真抓落实、实实在在拼业绩的氛围更加浓厚。

  “能力提升+成果检验”  学用结合助转化

  坚持把理论文章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一项重要措施,要求学员在培训结束后,围绕培训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和地区改革发展战略,深入思考,形成一篇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并从中评选出优秀论文编辑成册在全区刊发,以此全面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果。通过理论思考,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做到学用结合。

  “从严管理+干部考核”  精准画像添动能

  建立推行组织部门跟班督学和学员考评管理机制,在每期轮训班上都编制学员名册、学员须知、公布学员管理办法,对培训目标、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及培训纪律等均做出明确规定,严格按照考勤制度要求,坚持每天点名考核并予以公示。区委组织部安排2名干部进行跟班管理,根据区管干部培训表现进行综合汇总并记入学员培训档案,为其进行精准画像,作为日后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过严格要求,不仅有效保障了培训效果,更充分展示了全区干部的良好形象。

  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处(文)

  阿城区委党校 王永刚 摄影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