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火热青春筑梦龙江 黑龙江省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时间:2019-05-02
02
2019-05
07:38

  黑龙江日报5月2日讯 青春是跳动的音符,无数追梦青年用行动谱写出奋进的旋律。五月“青春季”里,全省各级共青团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奏响了一曲曲激荡龙江大地的青春乐章。

  绽放辉映新时代的青春光芒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各级团组织纷纷开展学习活动。团省委第一时间对全省各级团组织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全省团员青年和团干部集中收听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成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不仅仅要作为实现中国梦的见证者,更要成为践行和推动中国梦的追梦人。作为青年学生,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提出的要求,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学生杨婉婷激动地说。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大庆市林甸县鹤鸣湖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王超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心潮澎湃。在6年的时间里,他带领广大父老乡亲整治村容村貌,调整种植结构,强化项目建设,开展精准脱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完成了上任之初许诺给村民一定要完成的13件大事,三合村也光荣地被评为省级生态村。

  “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作为基层的一线村干部,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化作工作动力,继续带领村两委干部,全村党员和父老乡亲,拼尽全力,砥砺前行,为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而努力奋斗。”王超说。

  同日下午,省委召开全省各界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5位青年代表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省委书记张庆伟肯定青年代表的先进事迹,并鼓励更多青年积极建功新龙江。

  此前,团省委组织各级团组织还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青春风采。

  唱响时代主旋律

  青春需要有仪式感。全省各级团组织着力突出仪式教育的感召作用,依托各地红色教育资源,集中开展入团仪式、18岁成人礼、祭奠革命英烈等仪式教育活动。从清明节起至今,广大团员青年走出教室,前往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沉浸式”的精神洗礼,在庄严隆重的仪式中增强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牡丹江团市委开展新团员集中示范入团活动,引导团员青年自觉将个人成长进步与家乡建设紧密联系,激发青年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双鸭山、七台河团市委将主题团日活动与文明城市创建充分结合,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植绿护树系列活动,勇担社会责任,建设文明家园。

  鼓舞斗志需要发挥榜样的力量。“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一场场评选火热举办,一个个鲜活的青年典型走进青年视野,不断激励着全省青年敢于追梦、勇于圆梦。在团省委精心组织、认真遴选推荐下,我省2名青年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名青年上榜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龙江青年的精神面貌和奋斗历程得到团中央点赞认可。在此基础上,团省委持续开展典型选树,传播新时代龙江青年事迹,25名优秀青年和10个先进集体获评“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青年建功新时代“动起来”

  五月,龙江大地洋溢着蓬勃的朝气和青春的律动。各级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文体活动。团省委在哈尔滨音乐学院举办“我的青春·我的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全省高校诵读展演活动,青年学子通过经典诵读、情景短剧等形式展现青年建功新时代的信念决心;哈尔滨理工大学主办“青春为祖国歌唱”主题歌会,学生们高歌经典红色歌曲,重演历史重要事件,弘扬爱国情怀;绥化团市委举办专题图片展,集中展现百年青年运动史上发生的大变革、大事记,激励青年不懈奋斗;佳木斯团市委开展“与奥运冠军同行青年环保健走”活动,奥运冠军武大靖带领2000余名团员青年同走知青广场,践行青春建功美丽龙江;大庆团市委开展“团徽闪耀新大庆”主题快闪活动,千余名学生用身体拼出的火红团旗和“100”数字,刷爆网络,引发热议。

  在团省委的统一部署下,全省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爱国之声响彻龙江”唱响同一首歌活动,团员青年在各自所在的生活、学习、工作场所,通过快闪、合唱、互动等形式,纷纷向祖国告白。

  “青年大学习”构筑龙江青年的精神支柱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2019年,团省委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作为做好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抓手,将学习与团务工作深度融合,从校园教室到城市乡村,从生活空间到网络社区,“青年大学习”的热潮全面兴起,我省共有1400万人次团员青年参与到学习中来。

  为争创学霸型单位,团省委面向全省团干部开展“大比武大练兵大提高”竞赛活动,在全团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编辑: 胡英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