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理论笔谈】李桂芹: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 做好粮食安全压舱石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
时间:2019-05-06
06
2019-05
16:43
 

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

做好粮食安全压舱石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李桂芹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我省考察明确提出“黑龙江要坚持发展现代农业方向,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东北振兴这一重大课题实地考察调研,并对黑龙江作出重要指示:“黑龙江要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党和国家赋予黑龙江探索农业现代化道路的战略使命,是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令龙江人振奋,是龙江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为我省我市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感悟,自觉担负起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做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重大政治责任。

加快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建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加快用现代物质装备武装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农业,强化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当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建设国家可靠的中华大粮仓。一是提高水利化水平。继续加强大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抓好控制性水利工程和节水灌溉工程,提升农田水利保障能力,有效改变看天脸色、靠天吃饭的局面。二是提高农机化水平。规范发展农机合作社,加快装备先进适用农机具,鼓励发展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农作物全程机械化,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大力提高农业生产全要素生产率。三是提高科技化水平。整合科研力量,瞄准良种繁育、农机装备、智慧农业等关键领域协同攻关,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利用,增强农业核心竞争力。四是提高标准化水平。重点加强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大豆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改变粗放经营方式,实施精细化发展,降成本增效益,打造粮食生产优质板块。

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推进农业产业深度融合

加快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高附加值、高品质农产品,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业,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切实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到2020年,全省农业产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大幅提升,进一步巩固全国绿色食品大省地位,把黑龙江大粮仓建成全国闻名的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一是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按照“减玉米、稳定并适当增加水稻、增加大豆杂粮、扩草蓿和果蔬”的总体思路,明确主攻方向,扩大优质特色农产品和高效经济作物生产,推动由单一粮食种植向粮经饲三元结构协调发展。二是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力推进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业,打造全省第一支柱产业。实施品牌战略,突出“影响力”,整合“小杂散”,打造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影响力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酒好也怕巷子深”,既要产得出、产得优,也要卖得出、卖得好。三是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做大做强绿色水稻、专用食用大豆、乳品、肉类、水产品等优势产业,加快复制“鱼稻”“鸭稻”“蟹稻”、森林有机食品等生产模式,培育一大批有特色、规模大、叫得响、信得过的绿色食品品牌。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加快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提高现代农业经营水平

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完善现代农业生产关系,提升现代农业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社会化水平。一是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各类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成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利用专业合作、股份合作、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土地托管等形式,引导土地有序向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二是深入开展农业发展合作。深化产销合作,发挥我省丰富农产品资源优势和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主销区的市场资源优势,加强与主销区建立互利互惠、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发展订单农业。三是推进实施“互联网+农业”行动计划,开展农产品及农资电子商务试点,总结推广各类互联网技术应用模式。持续推广大米点对点营销、集团和个人定制营销、众筹、微商等多种互联网营销方式。引导企业和农民通过产权重组等方式,结合特殊地理标志营销,培育形成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替代“东北大米”“东北特产”等模糊概念。依托黑龙江大米网、生态龙江等网络平台,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地方品牌。

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推动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

牢固树立发展绿色农业就是保护生态的理念,推进农田、森林、草原、湿地等农业生态保护,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真正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到2020年,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一是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规定永久基本农田。扩大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规模,推进耕地数量、质量与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落实和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和保护补偿机制,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发挥森林、草原、湿地在黑土地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地工程。二是采用新型主体带动、绿色食品产业拉动、精准农业推动等根本性措施,加快推进农业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的“三减”行动计划。扩大飞机航化作业面积,提高病虫害统防统治水平。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到2020年为全国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作出示范。三是发展循环农业。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和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工业原料化、食用菌基料化等多种形式的综合利用。发展清洁养殖,支持开展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重视畜牧业粪污处理,推动畜禽粪污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利用,发展种养结合的绿色循环经济。四是加强重大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千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筑牢绿色发展的生态屏障。加强林地资源保护,严厉打击毁林毁草毁湿开垦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预防和应急处置。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