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理论笔谈】沈鹏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
时间:2019-05-08
08
2019-05
11:25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沈鹏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接近60%,民间投资年均增长25%左右,占全市投资比重达70%以上。但我市民营企业数量偏少、规模较小、创新能力较弱,民营经济发展缓慢,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任务仍很繁重,与全国民营经济发展水平相比,差距仍较大。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是我市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

  着力让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好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主要表现,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汇聚人才、本土企业成长壮大的必要条件。为此,应加快我市营商环境体系建设,建设政策法规保障体系,建设行政执法标准体系,建设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助推民营经济大发展专项政策体系。着力提升司法服务、规范执法行为,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着力放宽市场准入、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化市场环境;着力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政务诚信,优化社会信用环境;着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精准服务,优化政务环境。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塑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新环境,增强民营企业投资信心。2019年初,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重塑营商新环境的意见》,实施了《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基础,出台了《哈尔滨市政法机关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意见》,推出28条具体举措,保障在哈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营造更优的法治化、便民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着力把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下来

  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主要分为税费成本、用工成本、融资成本、用能成本等几个部分。当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降低,社会保险缴费比例下调及针对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的实施,民营企业税费成本普遍下降,但用工成本、融资成本持续上升成为我市民营企业主要困境。调查研究发现,目前我市很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工成本与企业利润持平,大量小微企业扣除税费、用工成本及贷款利息,净利润微薄。着力降低税费成本。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在税收优惠上“应享尽享”,对有特殊困难的企业实施特殊税收政策。对国家规定税费标准有浮动幅度的,按标准下限执行,最大幅度让利于企业。着力降低用工成本。降低社保缴费比例,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优化人才引进政策,改善公共基础设施,解决园区内企业用工住宿、餐饮和交通等基本民生问题,增强民营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着力降低用能成本。调整燃气、电费付费方式,减轻企业用水负担。

  着力让民营企业融资容易起来

  “融资难”“融资贵”,是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瓶颈之一。“融资难”主要难在民营企业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难,“融资贵”主要贵在民间借贷等其他融资渠道贷款利率高。民营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接收新订单,每月需要几十万、百万到千万元不等的资金周转,流动资金仅靠企业自筹非常困难,也不符合资本运营规律。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首先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和完善金融供给端的结构和方式,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同时防止在金融创新过程中出现新的风险点。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扩宽民营企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其次,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搭建金融机构、民营企业、政府三方信息沟通平台,实现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涉企信息的互联互通,解决政企、银企间的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民营企业。2018年,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金融机构、融资担保、金融咨询等参与主体,打造“龙江智能产融综合服务平台”,投入5000万元设立风险代偿基金,利用风控管理和人工智能技术对企业信息数据实时分析,综合评定企业的经营情况、还款能力为企业授信,银行依据授信情况为企业放贷,实现了降低金融机构贷款风险,帮助民营企业增信的双重目标。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在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进程中,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