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举办第一届“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评选活动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9-05-14
14
2019-05
16: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精神和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七次教学改革研讨会精神,深化教学改革,打造精品课程,为报送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评选做准备,按照《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精品课评选办法(试行)》,4月15日至20日,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举办了第一届“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评选活动。

  本届精品课评选分为两个阶段进行。4月15日至4月17日为初评阶段,4月20日为终评阶段。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两门精品课,分别为科社教研部万春利副教授讲授的《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政法和党风廉政建设教研部副教授杨娜讲授的《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常务副校长孙永文全程参加评选活动,全体教师参加观摩。

  本次评选活动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党校坚持把“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评选作为校(院)教学改革的“一号工程”来抓,常务副校长孙永文亲自审定评选方案和评选办法,全程观摩精品课评选,并要求全体教师全程观摩,提出要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二是严守政治纪律。本次活动要求参评课程突出政治站位、问题导向、学理支撑,遵循政治性与学术性的统一。在评分过程中,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刚性要求,将评分表中“政治纪律”一项单列,与授课效果分开评分,不遵守政治纪律的课程实行一票否决。三是优化评委构成。注重借助“外脑”,本次精品课评选终选阶段,设置了由校外专家与校内专家共同组成的评审组。校外专家中,特别邀请了黑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周英东,黑龙江省委党校教务处处长、教授闫喜凤,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获奖教师杨珍,湖南省委党校哲学教授唐月娥,哈尔滨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张伟等作现场评委。评审专家在学理分析、论证框架、授课艺术和教学技巧等方面进行客观的分析、精辟的点评,有针对性对参评教师提出了专业、中肯的建议。四是教研部门积极参与。各教研部门按照评选标准和申报要求,组织本部门教师认真备课,择优推荐申报课程,共有9位教师申报参评,为校(院)精品课评选和建设储备了良好的课程资源。

  下一步,市委党校将在此次“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评选活动的基础上,发挥团队力量,精研细磨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评选参评课程,争取在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评选工作中取得好成绩。

  教务处(文) 周旭(摄影)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