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感受民族气节 传承抗联精神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9-05-20
20
2019-05
16:32

  5月15日、16日,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培训班学员赴尚志市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抗联精神党性教育体验式教学活动。

  此次教学在《铭记悲壮历史 弘扬抗联精神》专题讲座中拉开序幕,通过提前组织学员熟悉抗联诗词和抗联歌曲,使学员们进一步增加了对抗联历史的了解,为后续的现场体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员向珠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敬献花篮

  15日,在尚志烈士陵园内,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了抗联碑刻,尚志市委党校王伟老师以珠河抗日根据地建设为主线,向学员们介绍了珠河抗日游击队成立的经过和珠河人民抗战历史。在烈士纪念馆,学员们聆听了尚志市委党校王枫老师对赵尚志将军传奇一生和英雄事迹的介绍,赵尚志将军两次被开除党籍仍不改初心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党性让学员们为之震撼、深受感动。在赵尚志纪念园后园浩气崖前,学员们齐声朗诵《黑水白山·调寄满江红》等抗联诗词,重温了东北抗日联军在白山黑水间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

 

诵抗联诗词 唱抗联歌曲

  当晚,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郭岩老师为学员们上了一堂主题为“引吭铁血战歌弘扬抗联精神”的教学课。学员们学唱了《露营之歌》等抗联歌曲,朗诵了《东北抗联赞》《赵一曼》等抗联诗词,齐唱了《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爱国歌曲,现场激情澎湃,学员们感触深刻,加深了对东北抗联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重走抗联路

  16日,在赵一曼纪念园,尚志市烈士纪念馆原馆长杨雁对赵一曼的生平和事迹进行了细致深情的讲解。随后,学员们又沿路参观了抗联井、吕老妈妈的家(抗联交通站复原)、赵一曼被捕地,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缅怀抗联英烈。尚志市委党校潘静老师详细介绍了共和国八大妈妈之一的抗联之母吕老妈妈全家投身抗日的义举和当年赵一曼在春秋岭战役中负伤、被捕以及英勇就义经过。在赵一曼牺牲地,学员们依次向赵一曼烈士的衣冠冢献花,表达哀思与缅怀。

  此次抗联精神党性教育深刻生动、别开生面,对学员们深入理解、继承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好群众工作,使宝贵精神财富释放出巨大潜能,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

  教务处(文) 董建镝(摄影)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