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理论笔谈】对标深圳文化立市应打造好四项工程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版
作者:唐飚
时间:2019-05-27
27
2019-05
12:24

  

  对标深圳文化立市应打造好四项工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2019年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班第三组学员

  2019年4月7日—13日,哈尔滨市委党校市管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班赴深圳市委党校学习,通过学、研、调三结合对深圳文化立市作了如下调研并形成报告。

  深圳市深刻认识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目标使命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的热切愿望。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脉和灵魂,决定着城市的命运和未来。在经济特区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要素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文化资源日益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基础资源,文化创意日益成为城市价值创造的重要支点,文化无形资产日益成为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作为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的文化建设始终得到中央和广东省的高度重视。中央寄望深圳当好领头羊,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广东省委明确要求深圳建设文化自主创新中心、区域文化中心和国际文化名城。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圳秉承“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以较早的文化自觉和创新的文化理念争得宝贵机遇,率先提出并实施文化立市战略,文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文化设施先进配套,文化精品成果丰硕,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文化市场繁荣有序,文化体制充满活力,基本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城市文化发展格局。

  深圳建设文化强市的主要目标是:努力实现城市精神凝聚力更强、文艺精品创造力更强、公共文化服务力更强、文化产业竞争力更强、改革创新引领力更强、国际文化影响力更强,为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深圳市加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熔铸文化强市灵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文化强市之魂。要进一步增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构筑城市精神高地,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一)深圳市大力构建推广城市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建设各领域,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有效引领社会思潮。重点传播推广“十大观念”、“深圳质量”和“大运精神”,弘扬“想干、敢干、快干、会干”的创业精神,再造激情燃烧的火红年代。

  (二)深入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不断强化“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等理念,打造因热爱学习而受人尊重的城市。重点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员学习工作,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城市建设。

  (三)积极打造“深圳学派”。以“全球视野、时代精神、民族立场、深圳表达”为宗旨,推动“深圳学派”建设。重点实施“深圳学派”学术成果出版计划,加强市社科院、深圳大学等公共智库建设,发展优长和特色学科,扶持新兴和交叉学科,填补人文学科空白,推动学术创新。启动哲学社会科学带头人培养工程,设立首席研究员制度,对重大学术成果给予重奖。积极扶持学术刊物发展,提升深圳学术年会等学术品牌的影响力。

  深圳市努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夯实文化强市基础

  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是文化强市的根本要求。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普惠型、多样化、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市民文化权利,不断提高市民文化福利。

  (一)以政府为主导实行公共文化服务主体多元化和社会化。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机制灵活、政策激励”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重点在具备竞争市场的公益事业领域向有资质的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兴办实体、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设施等形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二)掀起新一轮文化设施建设高潮。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布局,编织全覆盖、高水平、强服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重点建设当代艺术与规划展览馆、文学艺术中心、宝安书城、龙岗书城等一批地标式文化设施,加快设计博物馆、美术馆新馆、歌剧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中心等重大项目规划论证工作,使深圳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初步达到国际一流水准,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品质。

  (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积极保护文物古迹,做好深圳历史文化研究,传承文化根脉。重点做好改革开放历史文物保护和研究,将深圳建设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史研究的重要基地。建立全市文物资源数据库,推进大鹏所城、大万世居、茂盛世居等文物古建筑的保护与利用,加快咸头岭遗址保护与利用项目的规划论证及立项实施。

  深圳市大力繁荣文艺精品创作,塑造文化强市品牌

  优秀文艺作品是文化强市的重要精神力量。要全面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不断提高文艺创作生产能力,打造“文艺深军”,以经济特区文艺精品弘扬中华文化和时代精神。

  (一)正确引导文艺产品创作生产。牢固树立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重点鼓励以经济特区实践为题材的作品创作,热情讴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建立专家评价、人民群众评价、市场检验有机结合的文艺产品评价标准和机制,深入宣传推广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优秀作品。

  (二)扎实推进文艺精品工程。实施文艺精品战略,打造更多体现时代精神、富有艺术内涵、具有广泛影响的精品力作,擦亮“深圳制造”品牌。重点实施音乐工程、影视工程、文学工程,推动更多作品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等国家级奖项及国际知名大奖,努力扩大深圳原创作品的影响力,使深圳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文艺精品生产基地。扶持有深圳特色的网络文学、网络音乐和健康向上的网游动漫等网络文艺产品生产,打造网络文艺精品。

  (三)完善文艺精品创新机制。构建科学的文艺精品生产体制机制,激发全社会的创造热情和活力。重点健全完善文艺创作生产长效管理和激励机制,建立开放式的文学艺术院,完善对文艺精品创作团体、单位和个人的奖励制度,鼓励引导各界文化人士、普通民众创造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发挥市文联作为“艺术家之家”的功能,打造“创意联合体”。提高深圳交响乐团、深圳歌舞团、粤剧团等国有文化单位的原创能力,筹建演艺联盟,扶持发展民办文艺院团和影视企业。积极运用高新技术手段推动形式创新,催生新的文艺品种,增强文艺产品的表现力、感染力和传播力。

  深圳市争当文化产业龙头大市,提升文化强市实力

  (一)加大文化科技创新力度。着力推动文化产业领域的自主创新,建立囯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使深圳成为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创新中心和应用研发高地。重点发展“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新模式,加快构建以“高、新、软、优”为特征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二)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建设一批具有重大示范作用、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形成具有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

  (三)做大做优做强产业主体。着力扶持发展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文化产业品牌,提升深圳文化产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重点将深圳报业、广电、出版发行集团打造成为在全国乃至世界有广泛影响的现代文化传媒集团和“文化航母”。

  深圳市构筑文化人才高地,强化文化强市支撑

  文化人才是文化强市的第一资源。要大力实施人才强文战略,加快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为文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造就高端文化人才队伍。创造富有吸引力的政策环境和人文环境,实施文化精英集聚工程,汇聚一批社会公认的学术大家、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掌握高新科技的专业人才、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适应文化走出去需要的国际化人才。

  (二)壮大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基层文化人才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吸引优秀文化人才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三)加强宣传文化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探索提高文化行政人才素质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宣传文化干部队伍。重点选好配强文化领域各级领导班子,把德才兼备特别是善于驾驭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局面的干部充实到领导岗位上来。

  哈尔滨市文化立市目前应打造好四项工程

  一是全力造就拔尖文艺人才。在全国驰名的领军人物和旗帜性人物,如:游寿、乌·白辛、刘小楼、云燕铭、于志学、阿成先生等。(名人)

  二是着力打造传世文艺作品。一个城市应有名著、名戏、名歌、名曲、名画等。“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世”。如新中国成立后哈尔滨文艺作品《冰山上的来客》《雁飞塞北》《夜幕下的哈尔滨》《我爱你塞北的雪》《太阳岛上》《年关六赋》《桃花巷》等广为传诵、耳熟能详。(名著)

  三是倾力铸造经久不衰文艺品牌。已经蜚声中外的哈夏音乐会、哈尔滨市交响乐团,是成功的典范。大家知道“三亚的美丽之冠”世界旅游小姐大赛每年一次,都说哈尔滨姑娘美、名模多,而美丽之冠却花落三亚。还有颁奖晚会,湖南长沙把电视剧金鹰奖颁奖晚会争取到手,获奖的名家导演演员都去领奖,门票卖火了,广告商投资了,效益来了。电视“飞天奖”“华表奖”等能否移植到哈尔滨来一项,将会有较大收益。打造出像云南的“丽江印象”、南京的“神韵金陵”、西安的“大唐华章”等反映城市变迁的大型经典文艺演出。

  现在哈尔滨或者中国人都知道哈啤、哈药,而对哈响(也就是哈尔滨交响乐团)知之甚少,哈响与哈啤同样有百年历史,且享誉世界,尚需宣传。(名牌)

  四是大力建设经典的文艺载体。哈尔滨市大力建造一些文化、文艺载体,包括许多院、场、厅、馆,因为那是鲜活的文化符号、艺术标识,也是文艺人才展示的舞台。(名胜)

  名人、名著、名牌、名胜是文化名城的必备要素,是文化立市强有力的支撑。

  执笔人:唐飚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