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学经验 开眼界 明思路 促工作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9-06-03
03
2019-06
11:55

  

  为使学员进一步掌握新知识、开阔新眼界、形成新思路、提升新能力,5月26日至6月1日,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组织“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学员赴深圳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异地教学。本次异地教学综合运用理论讲授、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和主题研讨等教学形式,增强了教学效果。

  强化理论学习,补足自身“短板”。在理论讲授中,《深圳改革开放历程和使命》的讲授使学员们从宏观层面对深圳改革开放历程、整体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深刻的认识和把握;《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讲授让学员们从微观层面了解了以华为、大疆为代表的深圳民营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把握发展机遇和挑战的发展经验。案例教学则突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城市文化与深圳“文化立市”战略》教学,使学员们加深了对城市的“根”与“魂”的感悟,强化了对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发展城市文化产业重要认同;通过《增强领导干部改革创新能力》教学,学员们学习借鉴深圳市交警局改革创新案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思考,从中受到启发。

 

  丰富现场教学,推动能力转化。在学习理论和先进性的经验的基础上,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安排的现场教学,使学员们通过参观前海自贸区、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雅昌文化产业集团、科技创新企业大族激光和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深圳建科大楼等现场教学点,切身感受到深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活力。直面深圳创新发展成果,学员们在心灵受到震撼的同时激发了拼搏意识和担当意识。

  开展主题研讨,启迪工作思路。学员代表结合“深哈合作”,紧扣研讨主题,立足工作实际纷纷发言,市发改委李佰权同志借鉴深圳前海自贸区发展经验,从数据方面对比了哈市与深圳的GDP指标和财政指标,分析了哈市与深圳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结合哈尔滨新区建设从产业政策、金融政策、人才政策等方面提出了思考;市委深改办综合处刘滨伟同志借鉴深圳改革创新实践经验,分析了哈市全面深化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奋起直追解放思想、自觉担当改革责任、大力塑造城市文化、全方位加大“深哈合作”等意见和建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石小卉同志借鉴深圳“文化立市”战略经验,概括了哈市文化发展现状,分析了哈市存在的缺乏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项目、缺乏文化产业扶持力度、缺乏深度文化交流合作等问题,提出了转变思想观念,培育积极健康的文化理念和城市内在文化精神等对策建议。通过主题研讨,学员们思维火花不断迸发、思路视野不断拓宽。

  一周的异地教学,使学员们学有所思、学有所悟,纷纷表示要把此次学习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结合起来,借鉴深圳发展经验推动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务处(文)吴丽娥(摄影)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