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广泛调研 深入交流 学习借鉴 推动发展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办公室
时间:2019-06-06
06
2019-06
14:33

  

  5月27日至31日,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孙永文带队,由市委党校学员处、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教务处相关同志组成的专题调研组赴深圳、广州两地党校就人事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对外培训管理、财务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与深、广两地党校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座谈交流。

  在与中共深圳市委党校座谈交流时,孙永文同志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也是与哈尔滨的对口合作城市,许多创新理念与创新举措非常值得哈尔滨学习借鉴;与此同时,哈尔滨市委党校正处在全市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的关键推进期,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即将出台,在改革的重要时间节点,十分有必要了解全国各副省级城市党校,特别是像深圳市委党校这样走在改革前列的兄弟党校的成功经验,做到推进改革有底气、落实改革有方法、完成改革有效果。

  深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郑秀玉及相关责任部门向哈尔滨市委党校调研组着重介绍了深圳市委党校开展“用学术讲政治”——“四个70%”(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占总课时的70%以上,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以及情景模拟、现场教学等特色教学占总课时的70%,外请高端师资占总师资的70%,中小班制培训班占主体班的70%)教学改革有关情况;重点介绍了深圳市委党校“用学术讲政治”三项专题活动(好书推荐、用学术解疑释惑、我是马克思主义者)开展情况;同时介绍了深圳市委党校人事管理、教学激励、对外培训、学员管理、后勤服务、智慧校园、分校建设等改革创新工作。郑秀玉同志表示,深圳市委党校作为全国较年轻的副省级城市党校,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改革的新挑战;深、哈两市是对口合作城市,深、哈两地党校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有利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与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座谈交流时,孙永文同志表示,哈尔滨市委党校与广州市委党校同属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党校,在办学历史、办学条件、培训规模等方面有着诸多共同点,同时广、哈两地党校还保持着经常性的沟通联系,有良好的互动基础。2018年以来伴随哈尔滨市群团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党政机构改革,市总工会干校、市团校、市妇女培训学校、市委讲师团、市直机关工委党校的职能、人员、资产等相继转隶市委党校,在此基础上如何更好地推动改革、深化改革成果,需要向各兄弟党校,特别是像广州市委党校这样有成功改革经验的党校学习借鉴。

  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孟源北及相关责任部门向哈尔滨市委党校调研组重点介绍了广州市委党校岗位设置、人才引进、职称评聘、绩效考核、制度建设、教学设计、科研咨政、学员管理、智慧校园、基础建设等方面的改革经验和创新举措。孟源北同志表示,广、哈两地党校有良好的沟通合作基础,在此基础上,两校需要不断加深交流,共同进步,不断推动两校向更高层次发展。

  考察期间,调研组还列席参加了深圳市委党校“用学术讲政治”——“四个70%”教学改革阶段性总结会;考察了深、广两地党校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并参加教学活动,切身感受深、广两地改革发展成果和两地党校教学创新实践。

  办公室(文)马琛(摄影)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