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市委党校深化作风整顿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办公室
时间:2019-06-12
12
2019-06
17:58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助力优化政务环境、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作风整顿,根据《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要求,现结合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实际制定工作要点如下。

  一、发挥党校作用 助力改善营商环境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

  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研讨班、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专题辅导和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市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改善营商环境、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强化科研咨政、思想引领。结合“三会一课”开展支部学习,将省市委会议精神传达到人、体现到服务窗口,做到入心入脑。

  抓好基层宣讲,助力营商环境改善。

  围绕省市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组织政策理论宣讲团开展“改进作风优化环境”专题宣讲。以各区、县(市)委党校为依托,深入区、县(市)党校和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活动,深刻阐释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取得的成效,用理论宣讲服务基层,作为党校改进作风的具体举措,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改善。

  助力营商环境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发挥党校作用,利用报纸、新媒体不断扩大理论宣传覆盖面,营造宣传氛围。依托哈报理论版“理论笔谈”刊发理论文章。依托哈尔滨新闻频道播报理论宣讲相关内容。依托党校“两微一端”全媒体,多角度、多频次宣传我市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政策信息。动员教学科研人员依托校园网、校刊刊发理论文章,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助力营商环境改善。

  二、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监督检查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

  加强组织领导,重点围绕“转作风、提效率、优环境、促发展”,切实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查找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定措施、抓整改、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机关纪委加强监督检查,集中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窗口服务部门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听、看、访等形式,监督检查窗口服务情况、服务对象满意度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示,督促整改。

  结合部门实际,开展自检自查。

  各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开展自检自查,要采取现场看、听、问等形式,查找作风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制定措施整改、优化工作流程、回访等形式切实解决部门存在的问题。要认真排查梳理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提出整改措施及时限,并于6月20日前将自检自查情况上报机关纪委。

  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重要岗位、窗口部门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普遍进行一次谈话,进行点对点的提醒。一是结合上半年廉政谈话工作,校委成员可对分管部门和廉政风险较高的新任职岗位负责人进行一次谈话提醒。二是涉及到财权物人、后勤服务、窗口服务、重要岗位的部门负责人,要与本部门成员普遍进行一次谈话提醒,进行点对点提醒警示。

  三、加强纪律建设 强化社会监督

  加强纪律建设,强化监督检查。

  开展工作纪律、考勤纪律专项检查与抽查,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各部门要加强纪律建设,认真执行请销假制度,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学校将对各部门履行请销假手续情况、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瞒报、漏报出勤情况或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进行通报。

  接受社会监督,开展服务评价。

  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实现以监督促服务、以服务评价促服务效能提升。在党校公众号设立监督举报电话85952193,举报信箱lzh55888@163.com,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开展服务评价。各服务窗口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向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建议,对我校服务情况、服务质量进行评价。

  加强纪检监督,强化执纪问责。

  对通过信访、纪检监察部门、群众来访举报、明察暗访中发现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从严处理,绝不姑息。对服务对象群众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坚持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对置若罔闻、顶风违纪、不收手不收敛,给党校造成恶劣影响的典型案例给予通报。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2019年6月6日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