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寻找突破发展“金钥匙”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9-06-26
26
2019-06
09:40

  6月16日至22日,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赴杭州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异地教学。本次异地教学精心组织、科学谋划,鲜明的教学主题和丰富的教学形式使学员进一步掌握新知识、开阔新眼界、形成新思路、提升新能力,取得了突出的教学效果。

  立于潮头学习发展思路

  改革开放一路领跑的浙江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省会城市杭州是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本次异地教学以学习杭州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先行实践为主要内容,深刻的理论讲授和丰富的案例教学向学员展示了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图景。中共杭州市委党校教育长高国舫教授以《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为题,深入探寻了推动浙江十五年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的“金钥匙”,使学员们在思维方式和工作创新上获得启迪。杭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旭霞《智慧经济与杭州发展新思维》和杭州市委党校政治经济学博士、讲师韩芳《数字经济第一城——当前经济形势与杭州经济发展》的报告,全面介绍了杭州加强科技创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探索实践,帮助学员们深入理解智慧经济,更好地面对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方建军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杭州实践》为题对杭州市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经验做法进行了翔实介绍,为学员们优化哈市营商环境、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思路提供了现实基础。杭州市委党校沈小勇教授的《杭州城市文化建设启示》在城市形象塑造、城市价值培育、城市文明传承、城市活力打造等方面给全体学员以有益启示。

  走近前沿体验创新成果

  在理论讲授和案例分析基础上,本次异地教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突出体验性,增强互动性,组织学员赴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智慧e谷、海康威视、杭州城市规划馆及城市阳台等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学员们实地踏察,切身感受杭州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发展理念与规划思路。面对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现实成果,学员们受到强烈的冲击和震撼,进一步激发了拼搏意识和担当意识。

  担当使命谋划高质量发展

  结合连日来所学所见,学员们分组开展主题研讨,紧扣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学习杭州经验,根本还在于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应认识到哈尔滨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实际,学习打造产业链较长的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学习杭州“放管服”改革实践经验,优化哈尔滨营商环境;敢于“买全球、卖全球”,借鉴杭州创新性发展民营经济的经验,立足国际化视野谋划产业发展。讨论中,学员们认为此次杭州异地教学让大家从理论到实践、从先进城市到对标自身、从自身职能到工作实际都受到了极大触动,大家重新梳理了工作思路、完善了具体措施,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周的异地学习促使学员对解放思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当前哈尔滨面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关键期,党员干部要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正确政绩观,不忘初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新担当、新作为切实承担起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使命。

  教务处(文)董建镝(摄影)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