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评论】“任平”连续发声:不做这“四类官”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作者:
时间:2019-07-19
19
2019-07
09:39

  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

  “嘀嗒,嘀嘀嗒”,电报从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的中央军委作战室发出,传给几百公里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指战员,党中央“一不发枪,二不发粮,三不发人,就是每天往前线发电报,就把国民党打败了”。这背后潜藏着怎样的“密码”?

  无线电波指挥千军万马,靠的是解放军将士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一切行动听指挥。从战争时期“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到和平年代“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对党员干部而言,始终做到政治过硬,更是第一位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党的政治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党内一些不讲政治、忽视和淡化政治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入木三分地给昏官、懒官、庸官、贪官四类人画像,把“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列在第一位,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何谓“政治麻木”?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常表态、不表率,脑子里浑浑噩噩、内心里不以为然;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精神学习不走心、领会不深入,对党的方针政策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甚至“歪嘴和尚念歪经”;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装糊涂、玩暧昧,听到错误言论也无动于衷,甚至给有严重政治错误的思想言论提供讲台,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鉴别力和斗争精神。他们干工作忘了政治这回事,做事情少了政治这根弦。

  何谓“办事糊涂”?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重表面、轻实效,“传达不过夜、过夜就完事”,以文件会议落实会议文件,形式主义成顽疾;重业务、轻政治,讲业务谈半天,讲政治不沾边,甚至觉得讲政治就是“左”;对思想政治工作嘴上喊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党的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或当甩手掌柜,或搞击鼓传花,或奉行好人主义,在监督执纪问责上放水。他们看似很精明,实则是政治上的糊涂人。

  昏官之昏,昏在思想上不清醒、政治上不坚定。而思想是基础,政治是统领。大量事实表明,政治上的昏官往往也是懒官、庸官、贪官,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遭破坏问题、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等反面案例,都证明了这一点。

  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政治上麻木、糊涂,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讲政治是具体的,“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用“政治慧眼”一词,生动阐明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政治能力。这就要求我们,观察分析形势要提高政治站位,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从政者应当恪守的政德。在其位,却不谋其政,群众会戳脊梁骨。到基层调研,有时会听到“某某领导不干事”的说法,失望之情溢于言表,发人深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产生了良好政治效应,整个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昂扬向上,广大党员干部既讲干净又讲担当,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勤政为民上,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展现了新时代好干部的担当作为。然而,也还有那么一些人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漠视百姓疾苦,贻误改革发展时机,甚至让矛盾问题拖大拖炸。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对这类干部做了画像,提出了“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的明确要求,值得各级干部警醒。

  饱食终日,在当前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尸位素餐、怠惰无为,“庸庸碌碌守摊子,平平安安占位子,浑浑噩噩混日子”。他们只想享受当官的“好处”,不想承担做官的责任,讲求工作“清闲”,追求个人安逸,一心只做“太平官”。职位、待遇面前,他们伸手要、私下“跑”、拉下脸争;遇到困难矛盾,他们能躲就躲、能推就推,争功诿过、绕险避难。

  无所用心,就是那种心不在焉、得过且过的精神状态。他们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把“不贪不占,啥也不干”“宁愿不做事,只求不出事”当为官之道,一副不干事也不犯错其奈我何的样子。他们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照本宣科、有口无心,不结合实际、无实招硬招;在岗不在状态,调研不走心,不察实情、不解难题,心中无数、脑中无事、眼里无活、手里无牌、落实无果;把“动辄得咎”挂嘴边,面对风险不想预案,面对挑战不想对策,面对难题不想办法,碌碌无为等退休,一心想着“软着陆”。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笃信“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埋首实干,以担当标注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境界。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这些勤政为民、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像一面镜子,照出懒官们的“丑”来。懒官之懒,懒就懒在思想上无所用心、行动上无所作为、精神上不求上进。以优秀干部为标杆,才能见贤思齐,不负芳华、不辱使命。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永不懈怠、永不停步,用实干书写未来。

  为政之要,贵在力行,勿以懒惰虚度光阴。以勤为先、用心投入,铆足劲头,总能把工作干出起色;反之,能混则混、无动于衷,即便个人禀赋再好,也终将一事无成。“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应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激励自我、砥砺奋进的座右铭。

  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

  近年来,一些地方就干部作风进行的调查显示,推诿扯皮等现象最让群众反感和诟病。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官僚主义顽疾,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辨证施治。

  倘若给推诿扯皮者画像,他们就是那种“踢皮球”踢来踢去的样子,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消极应付、态度生冷、高高在上,口头禅是“这事不归我们管”,潜台词是不想负责、怕担责任;就是那种“打乒乓球”推来挡去的样子,遇到问题往上推、落实责任往下移,出了问题把板子打到基层,把压实责任变成往下“甩锅”;就是那种“击鼓传花”怕沾手的样子,“躲”字当头、“推”字当先,遇到矛盾绕道走,不敢接烫手山芋,不敢定事做决断,只会层层请示、层层画圈。

  推诿扯皮者易辨难治,根源在于他们往往有一颗不思进取的心。他们精神萎靡,甘于平庸,安于现状而不思奋进、安坐官位而不想干事、安享“俸禄”而不愿奉献,表面上似乎与世无争,实际上是心里打着个人利益的“小九九”。他们笃信“干事越多,得罪人越多、风险越大”,奉行“明哲保身,但求无过”,一心想的是当“太平官”,混日子、熬年头、“软着陆”,只求平安守成,不求建功立业。以这种不思进取的精神状态干工作,必然就怕担责任、怕冒风险,遇事能推则推,能躲就躲。

  “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告诫,振聋发聩。庸官之庸,庸就庸在丧失了党员干部该有的事业心、责任感,庸就庸在无视职责使命、甘愿尸位素餐。他们之所以令群众深恶痛绝,就在于他们只求自己安稳度日,而不管群众急事难事烦心事,占着为民排忧解难的位子,却任由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这样的庸官当治,这样的庸政当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面对党的使命任务,敢担当、敢作为就是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直面问题、正视矛盾,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就是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开拓、不懈进取;就是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的主心骨。今天,我们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要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目的也正是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干部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了滚石上山的关键时刻。方此之时,“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广大党员干部决不能停留“舒适区”、坐享“避风港”,必须守初心、担使命,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担当任事、主动进取作为,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政者,正也”“公生明,廉生威”。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基本底线。在共产党人的字典里,公与私、廉与贪,从来都是泾渭分明、水火不容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然而也应当看到,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员、干部时刻面临被“围猎”、被腐蚀的风险,有少数人依然不收敛、不收手,心存侥幸、铤而走险。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党员领导干部“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直指要害,让人警醒。

  以权谋私,是各种腐败现象的实质所在。当前,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一些人的贪腐方式更加隐蔽、手段更为精巧,出现了不少新花样、新变种,但实质仍是用手中权力谋取自己的私利、满足自己的私欲。领导干部被“围猎”、被腐蚀,根本就在于手中的权力可以被用来变现、交易。可以说,抓住权力这个关键,恪守“权力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底线,始终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任何“围猎”与腐蚀都会无效;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和制约,盯住权力运行全过程,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权权、权钱、权色交易就会得到有效遏制。

  一些干部以权谋私、腐化堕落,都是从思想上的蜕化变质开始的。从一些人的蜕变轨迹看,他们起初也能廉洁奉公,但随着职务提升、诱惑渐多,慢慢就欲望膨胀、贪念滋生。有的人觉得人家送点土特产,“苟不纳之,彼必疑且忿”,担心不收人家会不高兴,导致工作不好开展,其结果就是“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一发而不可收;有的人觉得小贪小占不算腐便频频伸手,以至“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却已回不了头了;有的人觉得为工作操劳辛苦,偶尔享受一下没什么,私门一开,便欲壑难填;有的人掌握了一点权力之后,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种子就生根发芽,在腐败的泥淖中不能自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以权谋私、蜕化变质,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就会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古人讲“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加强廉洁自律,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始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就能抵达清风明月不染尘的境界。

  “清廉是福,贪欲是祸。”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告诫党员干部:“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清正廉洁作表率”作为一个具体目标,体现的正是我们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展现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心。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