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关注】初心家书|“要头有,要名单没有!”
来源:学习小组
作者:
时间:2019-07-19
19
2019-07
09:44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习近平

  今天的“初心家书”,阅读的是高文华致父亲的家书《我们的良心没有受罪》,朗读者是来自天津的组员王晓辉。

  高文华,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三期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高文华任总司令部下属工兵团的营指导员,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高文华愤然离开工兵团,转入农村,组织发动群众。

  高文华常说,大丈夫要以改造中国为己任。高文华父母多次去信要他回家,为他在胶济铁路谋得一份月薪60块大洋的工作,高文华在信中说:“我是一个革命者,怎能受钱的牵动呢?老实说,山东有600、6000一月的事,我都不做,”我要做“使天下穷苦人将来吃饱穿暖的事”。

  1928年3月,高文华联络工作时不幸被捕,狱中受尽酷刑,始终只有一句话:“要头有,要名单没有”。1931年7月,身体受到严重摧残的他病逝于狱中,牺牲时还不满24岁。这是他在狱中写给父亲的一封信。

  我们的良心没有受罪 ——高文华致父亲

  亲爱的父亲:

  今天已是十二月二十一号,只有九天就要过年了,雪下得这样深,天气是这般的冷,在我倒不觉得什么,就困苦了家里了。我每每喜欢下雪,不是吗?雪景是多么美丽,银白的宇宙,咳!银白的屋,银白的天空,银白的地面;一切是白了,一切都闪闪的发亮了,就连那粪坑,秽堆都穿上了最光荣最洁白的雪了;虽然它的本身是那末糟,但是在我眼里却只看见一个整个的银白的宇宙了!因此,我是十二分的喜欢!喜欢这样的雪永远永远压盖着宇宙。父亲,你说我是怎样的回转到小孩一样的心地了。

  父亲,我诚然很年轻,我应该还是个小孩才好呀!但在过去偏偏又是老大得了不得,几乎什么都像八十岁的老公公了,我自己也总喜欢去学着老,总以老的为好的,老资格为光荣的事体;但现在转变了,我处处都想学着小孩子,学着她那种天真、自然的形状,我只觉得我应该请小孩子做我的先生呀!

  父亲的身体如何?母亲的身体如何?我非常想念。我总希望母亲也能看穿些,快活些;不必兢兢于一切,不必过分忧愁忧思呀!这是一时的情形,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做人不吃苦,人是不能算人的,我们也真像吃青果一样的有滋味,我们在辛涩的里面有甜味。我们虽然苦,但我们的良心没有受罪;我们虽然苦,我们依旧有我们至高无上的精神的愉快;总之,我们是真理的追求者,我们是最公正无私的人,我们是最快活的人呀!

  十八年过去了,这是一封十八年底的家信,照例应该将我这一年来的读书情形,心里的变动,环境的转化等等,详详细细的报告给父亲听听,但是,父亲啊!这又怎样报告起呢?父亲,我只有一句话告诉你,“我竟将十八年荒废了去了。”我只有恳求你宽恕我的堕学,只有请你准许我的要求:“给我在十九年里有一个自新努力读书的机会罢!”

  再谈了,祝父亲母亲康健愉快,弟弟妹妹身体好!用功读书!

  并颂新年快活!

                                                                            儿子潮 上

                                                                               1929.12.22

  十八年:指中华民国十八年,公元1929年。

  高文华是“东林八君子”之一高攀龙的第12代孙,自幼就受到知识熏陶。

  1927年,还不满20岁的高文华在给妹妹的信中提到:“各国在中国国内圈养的军阀也各为了自己的主人而斗争起来,把中国就愈闹愈糟愈穷愈弱,外国人就愈容易侵略,中国人便愈苦。因此要解决这痛苦,就要打倒这般帝国主义者。”

  后来虽然身陷囹圄,但高文华在狱中依旧用他的笔继续战斗,他在狱中写的一些揭露性文章,通过互济会等组织传出狱外,把国民党当局的罪恶行径公之于众。

  三年多狱中的残酷迫害,高文华去世后留下的遗物包括近百封信件、狱中写下的诗歌等物。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