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关注】初心家书|令毛泽东动容!一封特殊的入党申请书
来源:学习小组
作者:
时间:2019-07-25
25
2019-07
09:43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习近平

  今天的“初心家书”阅读的是续范亭写给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的信,朗读者是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组员王帅天。

  续范亭是著名抗日爱国将领,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35年,他不忍目睹国家民族陷于危亡,赴南京呼吁团结抗日,在中山陵前剖腹明志,震动全国。1940年,与贺龙、关向应并肩战斗,建立抗日根据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1947年9月12日,续范亭将军带着对中华民族解放必胜的信念,走完了自己光辉的一生。

  临终前,他给毛主席和党中央写了一封遗书,正式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9月13日,中共中央从延安发电,追认续范亭为中共正式党员,并评价 “以此引为本党的光荣”。

  我以毕生至诚敬谨请求入党 ——续范亭致毛泽东和中共中央 (1947年9月)

  敬爱的毛主席和中共中央:

  范亭自辛亥以来,即摸索为民族和人民解放的真理,奋勇前行,在几经波折之后,终于认清了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道路,才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彻底解放的道路。七七抗战之后,即欣然接受领导,参加晋西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抗战建设工作,想从此更好为人民服务,以偿平生夙愿。

  孰料范亭方奋力以赴之时,竟以身染重病,去延休养。在延数年,蒙党百般爱护,尤觉欣幸者,得以时常聆听毛主席和中共中央的教导,范亭奋斗一生,始于今日目睹解放区广大人民的真正翻身,真正看见了新中国的光明前途,每自不禁感奋,热泪夺眶而出。屡欲请求入党,做一名革命军的马前卒,以终余年,但以久病床褥,迄未提出。

  现范亭已病入膏肓,恨不能亲睹卖国贼蒋介石集团之行将受审,美帝国主义之滚蛋,与全中国人民之彻底解放,是为憾耳。范亭数年来愧无贡献,然追求真理之志未尝一日或懈也。

  在此弥留之际,我以毕生至诚敬谨请求入党,请中共中央严格审查我的一生历史,是否合格,如承追认入党,实平生之大愿也,专此谨致布尔塞维克的敬礼!

                                                                                    续范亭

  1942年2月,毛泽东发表了《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4月,延安各机关投入了整风运动,掀起了学习中央规定的22个必读文件的热潮。续范亭积极置身于整风运动之中,他在一首诗中写道:

  出身小资产,遍体多油腻;二十二文件,是我新武器。

  毛泽东与续范亭同为1893年生人,且交往密切,感情甚笃。中央档案馆至今保存着毛主席在延安时写给续范亭的14封信,封封情真意切。续范亭更敬重毛主席,在《赠毛主席》一诗中写下了“领袖群伦不自高”的评价。

  当惊悉续范亭将军于山西临县都督村病故的噩耗,毛主席十分悲痛,为他题写挽词“有云水襟怀,有松柏气节”。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