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关注】初心家书|毛泽东称他“为人民而死”,周恩来为他失声痛哭
来源:学习小组
作者:
时间:2019-07-29
29
2019-07
09:52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习近平

  今天的“初心家书”阅读的是革命烈士邓发写给堂弟邓碧群的信,朗读者是来自北京的组员郭道宁。

  邓发是我国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1925年参加省港大罢工,任工人纠察队队长,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1939年秋到延安,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1945年9月代表中国解放区职工参加中国劳动协会代表团,出席巴黎世界工人联合会成立大会。

  1946年4月8日,他在同王若飞、博古、叶挺、黄齐生等人一同返延安时,因飞机失事在山西遇难。写这封信时,距离他牺牲只有不到三个月,信中,他对堂弟讲述了对新国家的殷殷期许和对青年一辈的无限热望。

  我希望你能进大学 —— 邓发致堂弟邓碧群 (1946年1月21日)

  碧群:

  抗战八年,我虽未死于战场,但头发却已斑白了,但我比起遭难的同胞,战场牺牲之英雄,不但算不得什么,而且感到无限惭愧! 国家所受破坏是惨重的,人民的牺牲,房舍的被蹂躏,这一切固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然而中华民族不但在东方而且在全世界站立起来了。倘若国内和平建设十年八年,中国就会成为世界头等强国,人民生活文化将大大地提高。 国家未来的伟大前途都寄托在你们青年一辈的身上。现在你在高中肄业当然很好,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你能进大学。同时希望你除功课之外,应多阅些课外书籍和文学著作,以增加一些课外知识。 宏贤叔父在努力办学,这是个好消息,你若有暇,应帮助叔父,一则可以锻炼办事本领,二则可予叔父一些鼓励。我不敢对你有所指教,只提供意见作你参考而已。 兹附上照片两张以作纪念!在不妨碍你功课条件下,望常来信为盼! 顺祝

  学习进步

元钊

一月廿一日草于渝

                                                毛泽东和邓发(左二)

  斯诺在《西行漫记》中曾这样描述:“邓发!邓发!……哦,邓发是中国共产党秘密警察的头子,而且还有悬赏5万元要他的首级……他,这个鼎鼎大名的‘共匪’,就生活在敌营的中心,不把到处追缉他的特务放在眼里。”

  邓发等人遇难后,毛泽东为“四八”烈士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

  在延安各界举行的“四八”烈士追悼会上,周恩来痛哭失声,他讲道:“邓发!你是工人队伍里培养出来的领袖,最后,你为中国工人阶级联合战线同时也是为世界工人阶级联合战线,建立了光辉的成绩。但是这成就刚刚开始,你竟一去不返!”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