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科研处供稿
作者:姜正林
时间:2019-08-09
09
2019-08
16:48
 
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群团理论与建设教研部副教授姜正林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这是由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日起即担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职责和使命。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日起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唯一宗旨,除了忠实地代表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外,没有其他任何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和唯一宗旨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利益,谋幸福。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中央警卫团战士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作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他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并号召全党学习张思德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指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写进了七大党章,从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价值取向。

在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了民族独立、人民的解放而英勇战斗、不懈奋斗、不惜流血牺牲。我们党也因此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爱戴和支持。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建立了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 形成了密不可分的鱼水关系。

为什么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能以小胜大,以弱胜强,战胜一切强敌?答案是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有人民群众这一强大靠山。淮海战役中,华东、中原、冀鲁豫、华中四个解放区前后共出动民工543万人,担架20.6万副、大小车辆88万辆、挑子30.5万副,帮助解放军向前线运送粮食、物资、武器和弹药,形成了浩浩荡荡的小推车大军,同时,人民群众踊跃参军参战。人民群众的支持为淮海战役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到战场。” 这是当时解放区的人民倾其所有、真心实意地、全力以赴地支援淮海战役、支持解放战争的真实写照。因此淮海战役胜利后,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满怀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人民是我们党生命的源泉,力量的源泉,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强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支撑和永远的依靠!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诚心诚意、竭尽全力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实现一个又一个奋斗目标,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的历史飞跃。中国共产党98年的光辉历程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历程。

坚持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就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质、政治本色和党性的体现。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赤诚之心、赤热情怀最真实的体现、最生动的表达。

只有坚持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爱戴与支持,筑牢党执政的根基,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如何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最根本的,也是一如既往的,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在各项工作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做人民的公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体现在一切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之中。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

一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执政理念。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利益、谋幸福的,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与特殊利益。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就要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心中有民、一心为人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二要牢固树立党群关系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念。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党面临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的危险。因此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牢固树立党群关系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念。

三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努力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我们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谋福利的,都要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的唯一标准。因此,中国共产党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四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方向、努力方向。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方面需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每一名中国共产党人都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冷暖,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辑: 曲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