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构建“4+4”现代产业体系 促进一二三产融合联动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科研处供稿
作者:
时间:2019-08-19
19
2019-08
09:28

  

  构建“4+4”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融合联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学员处由洪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提出了“尽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的要求,市委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新体系的部署,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哈尔滨市要优化升级绿色农产品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生物医药、特色文化和旅游4个主导产业;培育壮大信息、新材料、金融、物流4个优势产业。其中,绿色农产品深加工首次被当作主导产业提出来,并进一步规划了力争到2021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14%的目标。

  发展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是立足我市资源、生态优势作出的科学研判哈尔滨市地处松嫩平原东南部,黑土地资源丰富,黑土层平均厚度达70厘米,拥有享誉世界的“黄金奶道”和全球“黄金玉米带”,生态条件良好, 95%以上耕地都具备生产绿色食品的条件,是开发生态、安全、营养、健康绿色食品的理想地域。截至2018年末,全市有效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988个,绿色食品标志55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31个,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840万亩,领跑全国副省级城市。五常大米、尚志树莓、双城白酒等地标农产品更是驰名中外。“冰城绿”成为品牌塑造、市场开疆、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黑龙江七星农场时讲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北大荒的土质要不断优化,不能退化;绿色发展要有可持续性,农业生产不能竭泽而渔。”纵观我国食品工业发展变化,经历了由米袋子、菜篮子、餐桌子到舌尖上的安全的变化。安全和营养均衡成了人民群众对美好饮食生活的向往。绿色农产品生产本身就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它要求生产方式更加环境友好,低碳循环,由生产方式带动消费方式的变化,从而促使增值方式发生改变。哈尔滨这块神奇的土地,可谓物华天宝,将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作为主导产业是我市立足资源、生态优势作出的科学研判,对黑龙江省由大粮仓向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华丽转身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发展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是食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早在2012年,哈尔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食品工业成为哈尔滨第一大产业。按国际惯例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食品工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是食品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既由从事农林牧渔的人生产的一块钱的商品,被从事食品工业的人加工完成后其市场价格。据推算,2017年美国这一数据的比值约为3.7:1,日本则高达11.7:1,我国的平均水平为1.7:1,而哈尔滨为1.21:1。由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出,哈尔滨市食品工业在生态基础好、产业基础实、市场需求大的情况下,却存在着如此大的差距,而短板就在于加工转化问题,精细加工转化度不高。食品工业领域目前普遍存在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产品价格低,滞销、价格波动巨大等问题时有发生。传统农业是从田头到仓库,现代农业是从田头到消费者的口中,从仓库到消费者的口中是农业增值提质的关键,也是哈尔滨市食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所以,加快发展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着力点、突破点都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补足短板,落实到深加工上,把绿色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推动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嘱咐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年轻科研人员们:“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要靠优秀的人才、先进的设备、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园区。农业科技大有潜力、大有可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不断提高!”按照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的部署,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向抓龙头抓集聚聚焦发力,加大科研投入和高科技应用,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建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龙头企业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品牌效应强,可以促进产业链延伸,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集群形成。依托于园区的产业集群,则会在降低成本、刺激创新、提高效率、加剧竞争等方面发挥效应,提升整个区域的竞争力。双城区九大食品产业集群已经成为该区经济发展的“第一增长极”,形成了“龙头带基地”的全域化格局和“一区四园”的食品工业集群发展新格局,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就业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物流、客流的快速聚拢。对双城构建“粮头食尾”食品工业之都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绿色农产品深加工离不开科研的投入和高科技的支撑。它一头牵着千家万户的农民,把他们的产品加工转化增值,一头牵着千家万户的消费者,让他们吃得更加营养安全健康。它是需要由现代营养学、现代食品科学、现代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智能化技术、数字化技术、现代食品制造技术等来推进的高技术产业。所以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一定要用高技术来武装,要有人才科技来支撑,产学研紧密结合来带动创新,抓好“农头工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联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