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共享东北振兴成果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科研处供稿
作者:
时间:2019-08-20
20
2019-08
09:59

  

  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共享东北振兴成果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尹鸿雁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强调,“要更加关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东北振兴成果”,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体现了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民生情怀。坚持共享发展,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东北振兴成果,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实现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终推进哈尔滨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举措。

  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民生领域的重大政治任务。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也不是社会主义。因此,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加快落实哈尔滨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抓好支持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推进就业扶贫、强化综合保障性扶贫、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12项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要有明确的思路、精准的举措,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着力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明确靶向,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不降低标准、不抬高标准;解决好“如何退”的问题,加快建立符合客观实际的贫困县、贫困户退出机制。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哈尔滨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市贫困县全部摘帽,深度贫困村如期完成全面脱贫任务。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发展依然是硬道理。加快经济发展是哈尔滨民生改善的物质基础,离开了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果发展不能满足人民的期待,不能让群众得到实际利益,这样的发展就失去了意义,也不可能持续。因此,必须始终把推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有机联系起来,加快推动哈尔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要坚持科学发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既要防止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更要防止跌入“有增长而无发展”的陷阱。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民生是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针”,持续改善民生,既能有效解决群众后顾之忧、调动人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又可以增进社会消费预期、扩大内需、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哈尔滨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明确工作思路,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民生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坚守底线,就是要织牢民生安全网的“网底”,集中力量做好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重点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突出重点,就是要有所侧重,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抓住需要关心的重点群体,抓住需要脱贫的重点地区,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完善制度,就是要形成系统全面的制度保障,使制度更加公平、普惠和可持续。引导预期,就是要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预期,使改善民生既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方向,又成为哈尔滨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要引导政府从实际出发,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提高居民收入,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提高福利水平;要引导群众树立勤劳致富理念,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自身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围绕重点领域,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以往民生建设的经验一再提醒我们,人民群众哪些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民生工作就应该在哪些方面下功夫。人民群众最期盼的是: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重点关注困难群众,时刻关心群众疾苦,多做雪中送炭、排忧解难的工作。

  坚持正确方法论,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改革越是深化,就越要重视增进人民福祉;发展越是向前,就越要体现到民生改善上。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来不得半点虚假,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这是经过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民生工作方法论。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尽力而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向前推进。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量力而行,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民生改善是一个从不均衡到均衡、从低层次到高层次的过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善民生不能脱离这个最大实际,只能根据哈尔滨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做可以做到的事情,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能脱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过高目标。

  总之,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享发展,更加关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才能让哈尔滨人民共享东北振兴成果,才能确保哈尔滨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