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关注】初心家书|为了两个女孩,聂荣臻给日军写了一封信
来源:学习小组
作者:
时间:2019-08-21
21
2019-08
11:01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习近平

  今天的“初心家书”,阅读的是聂荣臻写给日军的一封信《我八路军至仁至义,有始有终》,朗读者是来自济南的组员刘宗。

 

  这封信是聂荣臻元帅在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之际,给驻守石家庄的日军写的信,说的不是战事,而是关于两个日本女孩……

  我八路军至仁至义,有始有终

  ——聂荣臻写给日军的一封信

  日本军官长、士兵诸君:

  日阀横暴,侵我中华,战争延绵于兹四年矣。中日两国人民死伤残废者不知凡几,辗转流离者又不知凡几。此种惨痛事件,其责任应完全由日阀负之。此次我军进击正太线,收复东王舍,带来日本弱女二人。其母不幸死于炮火中,其父于矿井着火时受重伤,经我救治无效,亦不幸殒命。余此伶仃孤苦之幼女,一女仅五六龄,一女尚在襁褓中,彷徨无依,情殊可悯,经我收容抚育后,兹特着人送还,请转交其亲属扶养,幸勿使彼辈无辜孤女沦落异域,葬身沟壑而后已。中日两国人民本无仇怨,不图日阀专政,逞其凶毒,内则横征暴敛,外则制造战争。致使日本人民起居不安,生活困难,背井离乡,触冒烽火,寡人之妻、孤人之子、独人父母。对于中国和平居民,则更肆行烧杀淫掠,惨无人道,死伤流亡,痛剧创深。此实中日两大民族空前之浩劫,日阀之万恶之罪行也。但中国人民决不以日本士兵及人民为仇敌,所以坚持抗战,誓死抗日者,迫于日阀侵略而自卫耳。而侵略中国亦非日本士兵及人民之志愿,亦不过为日阀胁从耳。为今之计,中日两国之士兵及人民应携起手来,立即反对与消灭此种罪恶战争,打倒日本军阀、财阀,以争取两大民族真正的解放自由与幸福。否则中国人民固将更增艰苦,而君辈前途将亦不堪设想矣。我八路军本国际主义之精神,至仁至义,有始有终,必当为中华民族之生存与人类之永久和平而奋斗到底,必当与野蛮横暴之日阀血战到底。深望君等翻然觉醒,与中国士兵人民齐心合力,共谋解放,则日本幸甚,中国亦幸甚。专此即颂安好

  聂荣臻

八月二十二日

  1980年,美惠子到北京看望聂荣臻

  在指挥所里,聂荣臻亲自喂孩子吃饭,小女孩也总是拽着他的马裤腿到处跑,在八路军悉心照料下,这两个日本小姑娘健康成长,最后送到日军驻地。 在照顾日本小女孩时,聂荣臻何尝不想念自己的女儿呢?1930年9月女儿聂力出生。1931年,聂荣臻奉命到中央苏区工作,而他这一走,就和女儿分别了整整15年。 1980年初夏,就在写下这封信后40年后,姐姐美穗子带着家人专程到北京看望聂荣臻,这段传奇经日媒报道,更是感动了无数日本人民。

  1986年5月,聂荣臻在北京家中会见曾被救助的美穗子

  1986年5月,美穗子再次前往北京,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聂荣臻元帅在家中会见她。这位当年被聂荣臻救助的日本遗孤非常感谢聂帅等中国恩人救命之恩,她动情地说:“没有聂元帅,就没有我的今天!”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