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共产党员要把党性注入血液浸入骨髓融入实践
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墨扬
时间:2019-08-23
23
2019-08
14:37

  

  摘要: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承的,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不可或缺的链条。坚持四者辩证统一,既是党员干部区别于普通群众的鲜明标志,也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的内在要求。

  党性是党的信仰、理想、信念和灵魂的本质属性。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一个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特性。共产党员的党性,说到底就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问题,是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深刻论述,既为我们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明确了努力方向,也为我们如何把党性注入血液、浸入骨髓、融入实践提供了基本抓手和检验标准。

  思想上认同组织,是对一名党员最起码的党性要求。共产党员的称号是崇高的、光荣的,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内容,最重要的是先锋战士、先进分子,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始终肩负着认识和改造世界、努力造福于人民的重任。一个人选择了入党,就选择了先进与崇高,就要认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同为共产主义奋斗的远大理想,就要坚持以为民谋福祉为追求和责任。这是党组织对每个党员最起码的党性要求,也是一个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志。思想上认同,不是挂在嘴上的,而是发自内心的信仰,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党和人民利益的过程,变成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孜孜以求。思想上认同,不是写在脸上的,而是体现在自觉行动上的,充分体现在日常工作实践中,尤其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挺身而出,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思想上认同,不是一时一事的,而是需要终生的,足以经受住各种考验的承诺。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就像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就像老英雄张富清,无论什么时候,都始终把共产党员作为第一身份,“党指到哪里,我就打到哪里,走到哪里”,一以贯之高度自觉。这两位党员干部,尽管人生轨迹不同,但都向人们诠释了“思想上认同组织”的坚强党性。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始终不忘初心,不断以先锋模范作用交出合格答卷,才称得上真正的“思想上认同组织”。

  政治上依靠组织,是对一名党员最鲜明的身份要求。党员申请入党、面对党旗宣过誓,就成了“有组织的人”,必须切实把党组织作为“靠山”,如同草木生长离不开阳光、雨露、沃土一样。思考和处理问题,要站在党的立场上,有党的政治思维、政治观点和政治原则;干事创业、发展进步,依靠组织搭建平台,靠奋发有为创造机会;思想有了困顿,找组织释疑解惑﹔生活有了难处,找组织排忧解难﹔犯了错误,当然也要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相信和依靠组织积极改正。任何情况下都不欺骗组织、不违背组织决定、不搞非组织活动。什么叫“党性”?这就叫党性;什么叫“组织观念”?这就叫组织观念。而现实中,那种“不靠组织靠个人”,把个人升迁的“宝”押在找“门路”上、搞人身依附的人;那种“不信马列信鬼神”,焚香拜佛、迷信风水、择日选辰,家里供奉神龛、金佛、法器,甚至在一些公共决策时也要请“风水师”代为参考的人;那种明知自己触犯了纪律,却不主动找组织求得帮助,反而找“小圈子”、求神仙庇佑的人;那种在组织谈话时隐瞒事实、对抗组织调查,乃至绞尽脑汁转匿赃款赃物、订立攻守同盟的人,都是对党员政治身份的背叛和亵渎。列宁说:“徒有虚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所谓“徒有虚名的党员”,就是指这种在内心不相信组织、在政治上严重脱离组织的党员。这也告诉我们,政治上依靠组织,最鲜明的标志就是心怀敬畏尊崇党,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自觉接受组织管理监督和纪律约束。而讲忠诚,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脱离了这一条,必然是“徒有虚名的”,也是注定要被党和人民唾弃的。

  工作上服从组织,是对一个党员最具体的行为要求。就是牢记“我是组织的人”,在党言党、立党为公。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面对怎样严峻的考验,都坚守初心,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机统一起来;无论在哪个岗位和地方,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百折不挠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为党的事业奋斗。而体现在具体行为上,就是一切以组织需要为依归,党叫干啥就干啥,叫干啥就兢兢业业干好啥。这是对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的最实际检验。工作上服从组织,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态度问题,必须正确处理个人意愿与组织需要的关系,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正如一些老同志所传承的那样:党员干部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工作上服从组织,不是选择性服从,而是无条件地服从,特别是当个人、局部利益与党和人民的利益相矛盾时,心甘情愿、毫不犹豫地服从大局,不讲条件、不找理由、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打个人小算盘。工作上服从组织,不是被动、机械的服从,而是积极主动、勇于担当的服从,结合本单位实际,结合工作、任务和岗位特点,创造性地执行上级指示,确保党的指示有效落地、高标准落实。必须鲜明指出,工作上服从组织,表现的是对组织的敬畏,蕴含的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与党和人民休戚与共、心心相印的自觉。与此相反,有些人之所以口头上与党组织保持一致,工作上却不愿意服从组织安排;或者表面上服从,实际上不服从,当“两面人”;甚至打折扣、搞变通、搞实用主义、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迷失了“初心”、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群众也感到他们不像共产党员。感情上信赖组织,是对一个党员最基础的动力要求。“一切由爱而生”。党员对党组织思想上的认同、政治上的依靠和工作上的服从,需要感情上的信赖来维系、滋润和激发。

  感情上信赖组织,思想上就会自觉向党看齐,政治上就会积极向组织靠拢,工作上就有坚定的执行力和创造力。舍此,一切都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感情上信赖组织,首先表现于以党的前进方向为方向,像当年红军长征那样,无论形势多么危急、环境多么险恶、斗争多么惨烈,始终认定党指引的“革命路”是一条正确的人生路、一条“立党为公”的希望路,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感情上信赖组织,关节点是以党的前途为前途,在任何情况下都对党的领导充满信心,坚信“只要跟党走,就会有前途”,而“离开党,像我们这些人,都不会搞出什么名堂来”。(刘伯承元帅语),始终像感恩父母一样,感恩党的培养,感恩人民养育,自觉许身于党、苟利于民。感情上信赖组织,归宿在以党的需要为需要,任何时候都全心全意信任党、信赖党、信奉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面对各种复杂的矛盾问题时,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不为“八面来风”所困,始终听党话,铁心跟党走;当遇到党内生活中某种不正确的批评、不妥当的处理,甚至蒙受某些误会委屈,有理解组织、“永葆赤子之心”的胸襟,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不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风雨过后见彩虹。感情上信赖组织,既是党性,又是操守,是党性与操守的完美结合和统一。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承的,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不可或缺的链条。

  思想上认同,为政治上依靠、工作上服从和感情上信赖奠定了思想基础和前提。政治上依靠,为思想上认同、工作上服从和感情信赖提供了科学的武装和政治方向。工作上服从,为思想上认同、政治上依靠和感情上信赖提供了有力牵引和衡量标准。感情上信赖,则为思想上认同、政治上依靠和工作上服从提供了生长点和力量源泉。坚持四者辩证统一,既是党员干部区别于普通群众的鲜明标志,也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的内在要求。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始终与时代发展相同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