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关注】初心家书|叶清读信:毛泽东妹妹就义前的遗书
来源:学习小组
作者:
时间:2019-09-03
03
2019-09
09:48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习近平

  今天的“初心家书”,阅读的是毛泽建烈士就义前的遗书,朗读者是著名的配音演员叶清,曾为《无间道》里的刘德华、《花样年华》里的梁朝伟、《甜蜜蜜》里的黎明,《天龙八部》里的段誉等众多影视作品配音。

 

  毛泽建,毛泽东堂妹。这个小名叫菊妹子的姑娘,从小过继给毛泽东的父母做女儿。1921年随毛泽东到长沙,加入青年团。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马日事变后,参加领导南岳暴动,后转移至耒阳坚持游击战争。

  1929年8月就义于衡山,时年24岁。毛泽东诗中曾说:“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家有六位亲人光荣牺牲,毛泽建是毛家第一位革命烈士。 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 ——毛泽建就义前的遗书

  我将毙命,不足为奇。在达湘个人方面是很痛苦的事了。人世间的苦情已受尽,不堪再增加。现在各处均在反共,这就是我早就料到了的。革命轻易的成功,千万不要作这样的奢望。但是,人民总归要做主人,共产主义事业终究要胜利,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到那天,我们会在九泉下开欢庆会的。

  毛泽建(中立者)与亲友合影。

  毛泽建被捕后不久,曾被井冈山根据地的红军救出。面对敌人的猛烈反扑,为了不拖累同志们,身怀有孕和负伤的毛泽建坚决要求留在当地隐蔽,产后,不幸再次被捕。

  敌人抓到毛泽建后,以她“系毛泽东之妹,马日前后,均负共党要职”,把她从耒阳押到衡阳,后又押到衡山,使用封官许愿和酷刑拷打,梦想从这位共产党员、女游击队长身上捞到我党的重要机密和军事行动计划,但毛泽建始终坚贞不屈。

  敌人审问她的名字时,她慨然作答:“我叫共产党!”在狱中,她还写下了“誓死为党”“毛泽东是大有希望的,革命一定会胜利”等血书表达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赤胆忠诚。 1929年8月20日,毛泽建高呼“打倒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英勇就义于湖南衡山县马庙坪,时年24岁。 毛泽东曾说,“菊妹子的牺牲很可惜,她是个好同志”。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