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哲学视角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科研处供稿
作者:
时间:2019-09-06
06
2019-09
15:0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哲学视角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赵卓莉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贯穿于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当中,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并赢得中国人民坚定支持的根源所在。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其展开逻辑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其根本的理论支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和贯彻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

马克思主义哲学要求我们对待事物要用发展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全面的观点,即辩证的观点看问题。任何事物因其内部的矛盾都有其两面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体现了变与不变的辩证法。为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不变的价值目标和追求。但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具体内容又是发展变化的。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展开逻辑是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在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由封建社会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复兴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实现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许多仁人志士也在寻求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途径,但最后都失败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新中国成立之后就要实现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毛泽东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提出了我国发展富强的目标,指出“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提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发展的价值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指出“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人民群众物质、精神生活不断丰富,我国也不断强大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走上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习近平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同时我们党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之所以在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会有这些变化,主要是由于不同时期社会的主要矛盾所决定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社会矛盾由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逐步转变为封建统治者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这就决定了党的主要任务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我国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发展生产力。进入新时代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党在正确认识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的基础上去实践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和贯彻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立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把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其根本的政治立场,这个立场贯穿于党的理论与实践的始终。纵观党的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毛泽东曾指出:“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概括成实际工作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也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是实现人民的共同富裕,提出衡量改革的三个有利于标准中就有是否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中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和贯彻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历史,是既坚持初心使命又脚踏实地的历史。从建党开始,一路走来,从未改变。虽然在不同历史阶段,党面对的主要矛盾不同,应对的战略策略不同,采取的阶段性的路线和具体方针政策不同,但党的宗旨从未变过,党的初心和使命从未变过。实践的观点不仅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逻辑起点。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旧哲学的根本标志,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实践的哲学。实践是实践主体有意识、有目的地改造世界的客观的物质活动。因此实践的活动是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即真理性和价值性的统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谋幸福、谋复兴的实践活动,这个实践活动的目的性和价值性非常鲜明,就是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旨归,这个价值目标和取向一直贯穿在我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中。但是实现这个价值目标必须正确认识中国社会的发展规律以及真理性认识,指导我们的实践,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初心和使命的实现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