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关注】初心家书 | 他是毛泽东的老师,51岁入党,他这样对女儿说
来源:学习小组
作者:
时间:2019-09-09
09
2019-09
09:20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习近平

  今天的“初心家书”,阅读的是徐特立写给女儿徐静涵的一封信,朗读者是来自内蒙古的组员张磊。

 

  徐特立,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参加长征,是毛泽东、蔡和森和田汉等人的老师,与董必武、林伯渠、吴玉章、谢觉哉并尊称为“延安五老”。

  徐特立长期在外从事教育和革命工作,很多时候无暇顾及家庭,但他非常注意对子孙后代的教育。这封信中,徐特立对还不是共产党员的女儿(即信中的“守珍”)提出了“成为我们党外同志”的要求。

  做党外的积极分子最重要 ——徐特立致徐静涵 (1953年9月28日)

  守珍吾儿:

  来信收到,知道你们夫妇已经解决了失业问题,希望你们努力工作,并关心其他失业的人们。

  你们虽然还不是共产主义者,不过是组织问题,首要的还是思想问题和行动问题,在这一方面做到了,不一定要加入组织,做党外的积极分子最重要。

  我是五十一岁才加入党。我没有入党的要求,自以为资格不够,只是努力工作。在大革命失败后,有些动摇分子退出党,我党的负责人以我够党外的党员,于是才有人介绍我入党。

  我希望你们每一日每一时都不要只为自己着想,上半晚想自己的困难,下半晚一定要想群众的困难,以及政府的困难,机关负责人的困难。这样去做人,自己的个人苦恼没有了,胸怀开展了,就不知不觉变变成了一个前进分子,甚至成了一个非党的本质上无异于党员的积极分子。

  你们两人都是劳动者,没有家累,不必愁身后问题,比起我更自由。我实在忙,没有时间写信,希望你们尊重我在百忙中写的信。我在上海会见你们后,我也相信你们,爱护你们,由于相信就希望你们跟着我走,成为我们党外的同志!

  特 立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八日

  1949年8月,徐特立就曾写信给女儿,期盼她早日入党:“你们如果需要我党录用,那么需要比他人更耐苦更努力,以表示是共产主义者的亲属。事忙不暇多写,祝你们夫妇进步、健康,做一个共产党的好朋友,一直加入党为盼。”

  在写这封信时,女儿也还没有入党。但是徐特立并没有急躁,仍然勉励女儿在党外也做贡献。这种“在思想上入党”的勉励,足见徐特立作为老一辈革命家的胸怀。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