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关注】初心家书 | 一生勤政的周总理为何说自己“懒罪该打”?
来源:学习小组
作者:
时间:2019-09-12
12
2019-09
09:55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习近平

  今天的“初心家书”,阅读的是周恩来给邓颖超的信,朗读者是来自上海新闻广播的组员子洋。

 

  周恩来和邓颖超共同生活了五十余年,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和风雨沧桑,也在人间留下了大量深情款款的书信。

  1951年2月底,体弱多病的邓颖超来到杭州休养,而周恩来此间仍旧忙于国内事务和抗美援朝战争的指导等工作。周恩来接到3月3号邓颖超的来信后,因为公务迁延,直到3月17号才抽空给她回信。

  在这封信的开头,周恩来一改平日严肃的表情,走笔蜿蜒,对邓颖超轻加调侃,但其中分明饱含着歉意。

  期满归来海棠桃李均将盛装笑迎主人了 ——周恩来致邓颖超 (1951年3月)

  超:

  西子湖边飞来红叶,竟未能迅速回报,有负你的雅意。忙不能做借口,这次也并未忘怀,只是懒罪该打。你们行后,我并不觉得忙。

  只天津一日行,忙得不亦乐乎,熟人碰见不少。恰巧张伯苓先一日逝去,我曾去吊唁。他留了遗嘱。我在他的家属亲朋中,说了他的功罪。

  吊后偕黄敬等往南大、南中一游。下午,出席了两个干部会,讲话,并往述厂、愚如家与几个老同学一叙。晚间在黄敬家小聚,夜车回京。

  除此事可告外,其他在京三周生活照旧无变化,惟本周连看了三次电影,其中以《两家春》为最好,你过沪时可一看。南方来人及开文来电均说你病中调养得很好,颇慰。期满归来,海棠桃李均将盛装笑迎主人了。连日风大,不能郊游,我镇日在家。今日苏联大夫来检查,一切如恒。顺问朱、董、张、康等同志好。

  祝你日健!

  周恩来

  一九五一年三月一七

  邓颖超在3月23号的复信中指出,这封“不像情书的情书,给我带来了喜慰。回报虽迟,知罪免打。”并在信的结尾写道:“老人归期尚有待,我在期满后可能先归,究如何,尚在考虑中。先寄语桃、李、海棠,善备盛装迎接主人呀。”表达了对周恩来的思念。 全国妇联常委、国际工作部部长陆璀的江南之行,则又为周恩来和邓颖超的爱情增添了一笔亮色。

  3月30号,周恩来接到邓颖超的回信和随信寄来的西湖印本,31号便写起了回信,信中写道:“确实,两星期前,陆璀答应我带信到江南,我当时曾戏言:俏红娘捎带老情书。结果红娘走了,情书依然未写,想见动笔之难。”“俏红娘捎带老情书”的典故就此产生。

  在这封信的结尾,周恩来还含蓄地表达了自己的思念之情:“乒乓之戏,确好,待你归来布置。现时已绿满江南,此间方始发青,你如在四月中北归,桃李海棠均将盛开。我意四月中旬是时候了。忙人想病人,总不及病人念忙人的次数多,但想念谁深切,则留待后证了。”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