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关注】初心家书 | 她是毛泽东眼中的“文小姐”、“武将军”
来源:学习小组
作者:
时间:2019-09-18
18
2019-09
13:00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习近平

今天的“初心家书”,阅读的是丁玲给孙犁的信,朗读者是来自上海新闻广播的组员路平。

丁玲,原名蒋伟,笔名彬芷、从喧等,湖南人,毕业于上海大学中国文学系,中共党员,著名作家、社会活动家。 1932年,丁玲加入中国共产党,毛泽东曾盛赞其为“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将军。” 1936年11月,丁玲到达陕北保安,是第一个到延安的文人。丁玲的到来,给陕甘宁抗日根据地原本力量薄弱的文艺运动增添了新鲜的血液。她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作出过无法取代的贡献。 1979年丁玲回到北京,立即投入到文学事业中。丁玲和孙犁两人在文学上相互欣赏,视为知己。这是1980年她写给孙犁的一封信。

怕这怕那是写不出好文章来的 ——丁玲写给孙犁的信(1980年10月30日)

孙犁同志:

  知道你现在有一个小小的职业,编一个副刊,很好。花时间不多,可以在一小块园地里勤勤恳恳地耕耘,登几篇好文章,发现几棵好苗苗加以培养。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强,在小范围内老老实实、扎扎实实做点事儿还是有意义的。我们都不是神通广大的人,做一件两件事还可以,做就要做好,于心(共产党员的起码要求)无愧,于人有益就行了。不学庙堂里的千手佛,手多,手长,什么都要抓,什么也抓不好。客观存在是不以个人的欲望为转移的。我祝愿你们的小园地是一块丰收的园地。

  我们都是搞创作的。我们喜欢读好作品。不管你怎样写,总要从生活出发,写的深,写的热,写的细,写的豪迈。不管怎样令人愤怒、发指,但终究是要给人以力量,给人以爱,给人以前途,令人深思,促人奋起!要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是不可辱的,是了不起的。我现在就等着读这样一本书,我相信一定会产生的。我告诉你心里话,没有这样的作品读,真是不过瘾。我们没有这样的作品,不管怎样叫喊繁荣,总感到空虚,至少有点空虚。我们实在需要真正反映这个伟大时代、伟大人民的巨著。

  要认真研究作品,把作品放在一定的历史环境来看,把作品、作家拿来与同时代的作品、作家相比较,要确有真知灼见,不要东抄西摘,人云亦云。骂人的时候,大家是一副嘴脸;说好的时候,又同是一个腔调。怕这怕那是写不出好文章来的,看风使舵更不是好品质。

  信就写到这里了,希望你回信!

丁玲 一九八〇年十月三十日

丁玲在晚年不顾体弱多病,正像她在信中说的那样,勤奋写出了《魍魉世界》、《风雪人间》等100万字的作品,还创办并主编《中国》文学杂志,同时热情培养青年作家。

1986年3月4日,丁玲在北京多福巷家中逝世,享年82岁。孙犁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关于丁玲》说道:一颗明亮的,曾经子夜高悬,几度隐现云端,多灾多难,与祖国的命运相伴随而终于不失其光辉的星,殒落了。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