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关注】初心家书 | 钱学森是家中独子,却有个特别的“兄弟”
来源:学习小组
作者:
时间:2019-10-17
17
2019-10
08:56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习近平

  今天的“初心家书”,阅读的是钱学森写给郭永怀的一封“家书”,朗读者是来自山东青岛的组员臧家俊。

 

  10月1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举行的盛大阅兵仪式中,首次亮相的东风-17弹道导弹,采用了“钱学森弹道”。这让“两弹一星”功勋钱学森,再次走入公众的视野。

  钱学森弹道

  此前,小组推送过了钱学森1955年回国的惊险历程(点击阅读)。信中表达了他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建设的热切愿望。

  为让他的好兄弟也投入建设祖国怀抱,钱学森回国后给郭永怀发去两封“家书”。之所以称“家书”,除了在信中,钱学森对郭永怀直呼“老兄”之外,更重要的是钱学森与郭永怀在人生道路上的亲如手足的情义和一脉相承的报国心。

  今天,小组读的就是其中一封写于1956年2月2日的信:

  这里才是真正科学工作者的乐园!

  永怀兄:

  接到你的信,每次都说归期在即,听了令人高兴。

  我们现在为力学忙,已经把你的大名向科学院管理处“挂了号”,自然是到力学所来,快来,快来!

  计算机可以带来,如果要纳税,力学所可以代办。电冰箱也可带。北京夏天还是要冰箱,而现在冰块有不够的情形。

  老兄回来,还是可以做气动力学工作,我们的需要绝不比您那面差,带书的时候可以估计在内。多带书!这里俄文书多、好,而又廉价,只不过我看不懂,苦极!

  请兄多带几个人回来,这里的工作,不论在目标、内容和条件方面都是世界先进水平。这里才是真正科学工作者的乐园!

  另纸书名,请兄转“大理石”托他买,我改日再和他通信。

  此致

  敬礼!嫂夫人均此!

  钱学森上

  二月二日

  郭永怀

  郭永怀是我国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为发展导弹、核弹与卫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实,收到钱学森书信之前的郭永怀,就早有了归国的准备。然而由于当时他是国际上著名的力学专家,要想顺利归国并非易事。

  为了撇清关系,降低美国的防备心,郭永怀不仅主动卸任了在美国的重要岗位,而且还烧毁了诸多没有发表的重要论文和科研书稿。最终经过多方的努力,郭永怀在1956年动身返回祖国。归国后的郭永怀与钱学森共同筹建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力学和力学工程系,而他还出任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

  1957年,钱学森、蒋英夫妇和郭永怀、李佩夫妇合影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国原子弹、氢弹相继试验成功。郭永怀将新目标,转向了导弹热核武器发射试验。

  1968年12月4日,郭永怀在青海试验中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他迫不及待地准备乘飞机向中央汇报,结果飞机在降落时突然失去平衡坠毁,郭永怀当场遇难,工作人员发现他和警卫员的遗体紧紧抱在一起,将他俩分开后,所有人都惊呆了——一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完好无损地夹在他俩胸前。

  郭永怀牺牲的第22天,中央授予他烈士称号。同日,中国第一颗热核导弹试验成功!

  郭永怀夫人李佩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学森和永怀的真挚如亲兄弟般的友谊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1941年,郭永怀从多伦多大学转到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时,钱学森已在那里的航空系完成了他的航空、数学博士学位,之后他帮助导师、当代航空大师冯·卡门工作并在系里任教。

  永怀是冯·卡门的研究生,学森既是永怀的学兄,又是师长,他们俩也因此相知。在以后我和永怀交往的日子里,他每谈到在帕萨迪那学习的往事,总是津津乐道,无限留恋,对年轻有为的学森非常佩服,非常尊敬。

  中国科学院力学所至今仍然保留着这封“家书”。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