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关注】听完这一期,“初心家书”要跟大家说再见了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学习小组
时间:2019-10-21
21
2019-10
08:55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习近平

  今天的“初心家书”,阅读的是青藏平叛战场上牺牲的烈士孙希祥的家书,朗读者是来自山东的组员陈亮,投稿人是组员张益茂。本期是“初心家书”的第70期,也是最后一期。

  

  孙希祥,1931年生。1948年入伍,中共党员,玉树机场部队三连排长。1958年12月,在玉树地区平叛时牺牲。

  今天要读的是关于孙希祥的两封家书。

  一封是在1958年1月,孙希祥从玉树机场寄出的致父母家书。

  父母亲大人:

  你们近来好吗?

  到今为止,有两个月未接到你的来信,不知什么原因?希接此信后,立即来信说明。

  现在家中情况一点也不知道,请来信把家中一切事说明为盼。

  在57年底,我把刘述英(编者注:战士之妻)的照片邮回去了,你是否收到?

  在元月初八合邮去人民币伍拾元作为春节之用。你是否收到?收到时请马上来信告诉。

  我在这里很好,请放心。

  时间少,下次再言。

  敬礼

  希祥(草)

1958.1.15于玉树市

  孙希祥手稿

  另一封写于1959年,是孙希祥牺牲后,他的父亲孙承大给玉树部队写的:

  负责同志:

  启者,上奉电报谅已收到。在未回示之前,突然不幸的消息击顶而来——希祥光荣为国殉难。

  闻讯之下,由于父子天性,未免悲哀过重,但忆及:党有历史以来,像他这样的有千千万万祖国优秀的儿子,为党的事业,为共产主义事业,而不惜牺牲。因此,我想希祥死得其所。

  老朽本当挣扎前来,但因为路途遥远,年迈多病,山川阻隔,不能如愿。现在我家景况:我旧病复发,新病又添。而老拙双目失明,不能操持家务,动止时刻需人,无法生活。

  同志要说,难道希祥家属(指其妻)不负照顾之责吗?自今春由此回乡时,她则将其衣物全部带回妈家(即生地李仙庄村,距我村八里许),同时住、食也在妈家。

  我本想治疗我病,但旧病可治,新病无法治疗,只有先将新病治好——除非是您及其希祥战友,与我建立通讯关系,这将导致我精神上的复活。像他仍活在我和您的心目中,继续工作,以安其心,否则我命在旦夕……

  如愈后,尚可作宣传工作,以继革命家属的优良传统。

  如能达到要求的话,恳祈您将希祥牺牲地点、详细时间、情况……葬埋情况……来信告诉。

  是否葬埋,埋在什么地方,葬埋时间。如未葬的话,是否可将灵柩发回故乡。不然的话来信指示:如何追悼和纪念。

  泣血。

  上禀

  (下印是用希祥最后一滴血盖的)

  老朽 孙承大

59.1.24

  孙承大手稿

  两封信里呈现的,就是一对普通的父子。作为儿子的孙希祥牵挂家中情况,作为父亲的孙承大对儿子的牺牲深切悲痛。而他们又是不普通的,作为烈士的孙希祥和作为烈士家属的孙承大,代表了当时很多为国家的平叛工作作出贡献的家庭。

  60年前,孙希祥的老父亲也许没能动身来到玉树这片高原祭奠儿子。60年后,我们千里传音,向这位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英雄长眠于高原,永垂不朽!

 青海省玉树州结古镇扎西科烈士陵园,孙希祥烈士长眠于此。

  至此,陪伴了大家三个半月的“初心家书”栏目告一段落。

  在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背景下,学习小组和侠客岛从7月1日开始推出了“初心家书”栏目,到今天已经整整70期了。

  家书的主人公,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开国元勋,有方志敏、赵一曼、毛岸英等革命烈士,还有钱学森、焦裕禄、路遥等为新中国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代表,更有杨大为、刘晓兰等许多在各行各业默默奋斗的普通建设者。

  家书的朗读者,有演员张译、吴刚、陈建斌、刘劲、易烊千玺、闫妮、叶清、朱亚文等知名演员,有各位组员熟悉的《新闻联播》主持人康辉,更有家书的作者、牺牲的“人民英雄”张超的妻子张亚。

  当然,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组员贡献了自己的声音:中国传媒大学的张天霖、田尹男、许泽堃、张菀麟、王帅天、兴恺晨、齐靖文,以及他们的指导老师黄俊香;上海新闻广播的路平、子洋、杨烁;安徽的段继林;北京的郭道宁、张泽青、博尔琛、傅文忠、吴婧、山峰;河南的毛利国,卢海平;湖北的吴海燕、孙傲凡、姜雪晴、王国栋;吉林的王卓、李崇文;江苏的齐晔;江西的梅婷;内蒙古的郝佳琪、张磊;山东的陈亮、鲁易、闵乃新、高涌森、刘宗、臧家俊;天津的王晓辉;云南的赵海清。在这里,小组一并向他们表示感谢!感谢这些好声音伴我们度过70个动人的夜晚。同时,我们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国资小新征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家书。每一期家书下面,也都有组员的认真评论。

  在历史中回望初心,从文字间体味真情。一封封家书,不仅记录了一个人、一个家、一件事,更是一个国家从弱到强、不断走向复兴的历史缩影。

  阅读家书,为的是不忘初心;回顾历史,为的是继续前进。如今,家书的载体可能从纸张变成了网络,但是不变的是我们为小家、为国家不懈奋斗的一颗心。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