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做好新时代政协干部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王卓
时间:2019-11-13
13
2019-11
11:15

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做好新时代政协干部

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 王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纵观世界发展,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放眼国内,我们正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又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正需要对过去进行更好的总结,对未来进行充分的谋划。基于这样背景和时间节点,更加凸显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和战略性。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的问题。全会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针对如何实现目标,会议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一点正与我自身工作密切相关。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在筹建新中国的过程中人民政协曾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就是说,人民政协从成立之日起就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前不久,中共中央特别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在科学总结政协工作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我们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具体落实到做好政协工作中。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主动对照新时代新方位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成熟、更加定型,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实现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