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李桂芹:以基本经济制度为强大支撑 实现哈尔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19-12-12
12
2019-12
10:15

以基本经济制度为强大支撑实现哈尔滨高质量发展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李桂芹 教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基本经济制度重要有机组成部分这一重要论断,对于推进高标准要素市场制度和体系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哈尔滨应在科学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目标和重点的基础上,结合现实基础,建立起有自身特色的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哈尔滨的全面振兴。

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夯实现代化经济体系根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实体经济供给结构不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的突出矛盾,以我市自身的优势资源为依托,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扎实做好“三篇大文章”,加快形成哈尔滨经济发展新优势。一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仍然是哈尔滨市工业经济中的“大头”,应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业结构调整的重点。通过实施工业企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引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装备制造、医药等传统产业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和安全水平。二是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产业发展基础、现状和前景出发,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分类施策、整体推进,有效提升哈尔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影响力和支撑力。积极培育“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卫星通信等产业,坚持本地培育与招大引强相结合,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新生动力。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主动适应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在国内有总需求增长空间、我市有供给优势的领域增加有效供给,强化营销,引入外部需求,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支撑充分发挥我市科教、人才资源的突出优势,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促进科技创新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应用,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战略支撑。一是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立足我市的产业定位,以产业提升的技术需求为导向,优选一批未来3至5年具有高成长性、强带动力、广辐射面的产业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作为主攻方向,以关键技术突破引领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二是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加快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鼓励企业与在哈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组建一批科技协同创新体,进行新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支持我市大学大所联合本地企业参与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重点加强与俄罗斯科学院等研发机构的技术和人才合作,进一步融入全球创新体系。三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开展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支持我市大中型骨干企业、大学大所建设一批高水平的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哈尔滨各类专业院校众多的优势,加强重点产业高级研发人才和高技术工匠人才的培养,为重点产业的转型升级奠定雄厚的人才资源基础。

建立健全市场体系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运行基础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高质量的市场环境,要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一是推动法治哈尔滨建设。重点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综合性强的重大问题,加强地方立法,形成具有鲜明特色、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地方立法体系。二是完善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结合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缩减时限。在全市范围内加快推开“三张清单一张网”制度,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所有领域,着力清理一批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文件,切实把“非禁即入”落到实处。三是统筹推进要素市场建设。以哈尔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股权交易中心为核心,引导区域性要素交易市场集群发展。着力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坚持公开招标、拍卖等市场化方式配置政府掌握的公共资源,确保要素市场健康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动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切实提升我市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有效解决制约我市农村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动能。一是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必须顺应农业发展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新趋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做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二是振兴乡村产业体系。加快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高附加值、高品质农产品,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业,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造更多经济活动。三是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树立发展绿色农业就是保护生态的理念,推进农田、森林、草原、湿地等农业生态保护,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制度保障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害在创新、关键靠改革,坚持用改革思维、创新办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一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市属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和薪酬管理体系,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任务。建立有利于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僵尸”和“空壳”企业的引导机制,推动处置工作取得突破。二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竞争性经营行业和投资领域向民营企业、社会资本全面开放。积极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注重发挥工商联和商会组织作用,健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与民营企业的定期交流互动机制,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三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突出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最大限度缩小投资项目核准范围,优化管理流程,降低企业投融资成本,不断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推动在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转让。深化对俄金融合作,提高哈尔滨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俄结算、投融资、货币交易等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加快建设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的区域金融服务中心。总之,随着全市上下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日趋深入,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包括我省我市经济在内的中国经济在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强大支撑下,必将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科研处(供稿)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