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战“疫”先锋 为民守护——市委党校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
时间:2020-02-22
22
2020-02
11:30
 

“您叫什么名字?住在哪个楼?如果没有要紧的事,咱就别出门了,在家也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嘞!”这是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服务社区每天在寒风中执勤需要重复的话语。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市委党校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迅速组织抽调 60 名党员干部下沉到道里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接到通知后,广大党员同志积极踊跃报名,全校上下迅速行动。

 

工作人员进行督查巡逻

抽调到市指挥部督查巡逻的 10 名同志负责道里区 8 个街道、36 个社区、100 余个卡点的工作,按照市里的要求突出督查“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的各公告落实情况,重点对小区封闭、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百姓出行、日常购物等内容进行督查巡逻,确保哈市各公告落实、落细。该区域是哈市典型的老旧小区和商业聚集区,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强,队员们充分发挥督查利器作用,分别对社区、药店、旅店、超市、隔离单元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的巡逻,推动防控任务落地见效。

 

与社区沟通解决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

在工作中,队员们积极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步行巡逻到新阳社区时,有一家仓买室内漆黑,年过七旬的老两口正不知所措,三位队员立刻上前询问,得知老两口家的灯泡坏了,儿女又不在家,三位队员互相配合更换了灯泡并调试好电路。

到道里区城乡路街道办事处和安和街道办事处的 50 名党员参与 10 个社区 12 个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几天来,校领导不间断实地踏查防控点位,进行督导检查,与街道、社区沟通解决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不仅积极抓好各卡点放控工作、征求街道办事处对市委党校党员下沉工作的意见,还参加秀河湾社区卡点值勤。

在三精家园小区,给年迈父母送菜的子女由于没有小区出入证无法进入小区,队员便主动将 10 多斤的物品送往 7 楼的老两口家。

住在迎宾社区 118 栋 2 单元的一位老人今年 82 岁,不能下楼,家里快断粮了 , 儿子在其他小区居住,不能进入小区 , 于是队员在请示社区书记后,引导社区网格员负责将儿子买来的生活物品和志愿者帮忙购买的胰岛素放到老人门口。

在阳光社区,融化的积雪在小区唯一的出入口地面形成了厚厚的冰层,四名队员找来铁锹、沙子铺平了道路,方便了社区居民的出入。

在秀河湾社区,由于出入人员和车辆较多,两位队员从家里带来了记录本、签字笔进行登记。

 

志愿者在卡点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

在安德社区,一名队员创新宣传形式,用自家布袋生动地写出标语和注意事项挂在卡点。

在丽河湾社区,一名队员自掏腰包为一同执勤的同事购买暖宝贴。还有的队员已经连续值守 5 天,虽然放心不下罹患肺癌住院治疗的母亲,但面对疫情他第一时间选择主动请缨到一线奋战。

在丽水社区,居民看到站岗执勤的党员同志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认真负责,特地为同志们送来开水热茶,温馨的一幕足以抵御寒冷……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有着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这一个个平凡的举动,充分展现市委党校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志愿者在卡点进行登记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党校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组织全校在职党员到所在社区报道,亮身份,作表率。除参加市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之外,包括 6 位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内的 113 名党员向 102 个社区报到,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编组、一同值守。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基层干部做好人员排查登记、办理小区居民出入证、测量体温、消毒隔离等各项防控工作,进一步织密防控网络,缓解社区工作压力,排查薄弱环节,堵塞防控漏洞。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