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增强“四心”夺“双胜”
来源:求是网
作者:
时间:2020-02-28
28
2020-02
12:51

当前,战“疫”已进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刻。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习总书记提出的“四心”要求,就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勇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应有的精神状态和战斗姿态。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必须增强必胜之心。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信心比黄金贵。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要想取胜,首先必须树立坚定信心。信心不是凭空喊出来的,而是源于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源于我们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源于我们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源于我们有英雄的中国人民,有14亿中华儿女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这是我们拥有必胜之心的最大底气。事实证明,经过广大医务人员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上,虽然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综合起来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我们不仅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且能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必须增强责任之心。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更是增加了硬仗的硬度,必须再加把劲,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绝不可以畏首畏尾、敷衍应付、作风飘浮,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担负起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政治责任。要增强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松懈,深入一线,及时掌握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决不能留下任何死角和空白。要增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责任不动摇,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要不失时机抓好春耕农业生产,把全面脱贫攻坚、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必须增强仁爱之心。中国战“疫”,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人民战争。战“疫”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趋势,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仁爱之心,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人民,当之无愧地成为这次战“疫”的主要力量。在一线与死神拼搏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的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冲锋陷阵的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采访报道的广大新闻工作者,真诚奉献的广大志愿者,等等,他们是真正的英雄,尤其是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是战“疫”的中坚力量。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当好他们的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落实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统筹安排轮休,加强心理疏导,落实工资待遇、临时性工作补助等多方面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在这个时候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微知著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绝不可以有本位主义倾向,绝不可以做出有碍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局的举动。同时,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最后胜利,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践行初心和使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