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党校在行动】善始善终 善作善成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机关党委
时间:2020-03-05
05
2020-03
12:2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全员上岗,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社区一线参与防疫工作,展现“党校姓党”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疫情当前 责任在肩

2月10日,虽然正值寒假,但接到哈尔滨市委下沉社区的工作部署后,市委党校克服人员分散的困难,闻令而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主动请战,按下抗“疫”启动键。校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全员上岗,分别深入丽水社区、安德社区、秀河湾社区、丽河湾社区、报达社区,指导卡点值守同志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带头开展人员进出登记、清理道路积雪、政策宣传引导、指导居民适应扫码进出新方式等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校共154名党员干部先后下沉到道里区城乡路办事处和安和街道办事处13个卡点和抚顺、新阳路、兆麟等8个街道办事处社区以及居住地附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连续20多天坚持奋战在战“疫”一线。这支队伍既有行政工作人员,又有教学一线的专家学者;既有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人,又有年龄偏大身有疾病但仍然坚守岗位的老同志;既有刚刚加入党组织的新党员,又有经验丰富党龄长党性强的老党员。有的同志已经连续在岗15天,但仍继续坚守;有的同志轮岗已10天,但仍主动请缨冲上一线;有的同志放下家中年幼的孩子毫无怨言;有的同志的爱人是公安干警、医务人员,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夫妻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服务奉献;有的同志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但却提前到岗;有的同志年龄偏大身患疾病,但在严寒中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有的同志自掏腰包为一同值守的同事购买热帖,这是一份来自同志间的温暖;后勤保障部门为社区抗“疫”一线的同志第一时间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

疫情防控 重在基层 难在基层

党校干部教师讲政治、顾大局,深知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坚持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编组、一同值守。各小组每日值岗前,积极与社区书记沟通,明确当日工作重点,听从指挥;每日值岗后,立即向社区书记汇报当日工作情况,发挥所学专长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助力社区防疫工作有序开展。日常工作中,大家发扬党校教师严谨、细致、认真、耐心的工作作风,积极配合基层干部做好小区封闭管理、人员出入检查、办理小区居民出入证、测量居民体温、社区消毒隔离、居民物资代购、帮扶困难群众等各项具体防控工作。在百里之外的延寿县洪福村,市委党校扶贫工作队也第一时间赶赴村里,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制定村屯防控方案、设立检查卡口、安排值守人员、进行人员排查、入户走访宣传,为洪福村筑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隔离墙”。

持之以恒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正向好的趋势发展,但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市委党校将继续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与下沉街道社区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定位,一如既往地履职尽责,坚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保证完成市委交给的下沉社区的工作任务。一是要克服松口气的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咬紧牙关不松劲,做深做实做细各项防控措施;二是按照《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办法》,对下沉党员干部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使之真正融入社区、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展现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三是坚决服从街道社区的工作安排,主动承担最艰苦的工作,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给基层添麻烦添负担,携手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机关党委(文/图)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