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教学研究】用学术讲政治要做到“五个明白”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时间:2020-05-04
04
2020-05
13:42

用学术讲政治,是新时代干部教育的核心要求,是新时代党校教师的核心能力。用学术讲政治,质疑者少,犯难者众。之所以犯难,是因为一怕学者不接受,二怕学员不接受。学者不接受,更多是对所用学术存在质疑。学员不接受,更多是对“讲”不接受,或者是认为讲得太枯燥,或者是认为讲得没有说服力。如何使得用学术讲政治这一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正确方针更好贯彻落实,如何使得党校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面对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不犯怵、敢担当,根据一年来打造用学术讲政治样板课的经验,个人体会是:做到“五个明白”,有利于较好做到用学术讲政治。

学明白

用学术讲政治中的政治,是指党的指导思想、大政方针、德才要求。要讲政治,首先得搞清楚自己要讲的政治是什么。这就需要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经典原著,了解和掌握中央精神,既要学明白字面的“然”,也要学明白背后的“所以然”。如果对讲题所涉及的中央文件、经典著作不熟,就等于政治没吃透,讲课就没基础,这种情况下用多少学术,用什么学术都没有意义,不可能讲好,还可能讲砸。

听明白

讲课要有问题导向,所谓问题导向是针对学员的困惑。学员的困惑我们怎么知道?就靠听,跟学员交流,听学员讲。学员都能正确理解的中央精神可以少讲甚至不讲,要聚焦学员没想到、没想对、没想透的问题。我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这堂课中,侧重讲的改革成本、顶层设计之“主谓宾”、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等问题和概念,就是很多学员没想到、没想对、没想透的。

想明白

学明白、听明白之后就是着力打通中央精神与学员困惑。学员困惑与中央精神之间的连接可能有这样几种:一是不了解中央精神,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二是中央精神弄不懂,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比较复杂的概念和论断;三是中央精神拿不准,中央新旧文件之间表述会有差异,同一时期不同文件之间表述也会有差异;四是如何结合地方具体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这些都要先分析清楚现象背后的道理,就是想清楚背后的逻辑和学理。针对学员深化改革的思考和困惑,因涉及改革发展稳定这一基本关系,必须直面,不能逃避。我再三研究这个问题,对改革与成本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思考:深化改革是必然选择,但改革的路径要根据成本不同选择不同的方式。

写明白

写明白就是把学明白、听明白、想明白的内容系统表述出来,写成讲稿。想明白跟写明白还是有很大差距的,通常以为自己想明白了,一写发现还不透彻、还不系统。想明白是将一个个问题想明白了,而写明白还要求把所有问题贯通起来阐释明白。写明白才算真明白,用学术的要求也就基本达到了。

说明白

说明白就是要在讲堂上深入浅出讲出来,让学员听明白,达到教学目的。所谓用学术讲,不能满口学术名词、满屏学术语言。这样讲索然无味,结果把大家都讲睡着了,那就完全失败了。“真佛”只说家常话,自己搞懂、搞熟的学术,完全可以用“家常话”讲出来,这样学员不仅能听懂,还能自觉联系自己的实际,心领神会,触类旁通。这样,就真的有助于学员学懂、弄通、做实了。

【作者郭强系中央党校教授、博导,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秘书长,《科学社会主义》杂志副总编辑。】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