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杨江滢:在疫情防控中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0-05-15
15
2020-05
15:16

在疫情防控中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政治和法律教研部讲师

杨江滢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最为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已超越了公共卫生安全范畴本身,事关国家总体安全。面对伴随疫情而来的国家安全新特点新趋势,要构筑更加坚固的国家安全屏障,从国家总体安全的角度定位、规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国家安全归根结底要保障人民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生命健康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条件,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因此,要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疫情防控的工作导向,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把医疗救治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医疗救治工作坚持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全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提高收治率方面,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四早”原则。降低病死率方面,加强重症患者管理,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原则,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国家安全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做好疫情防控的主体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要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必须尽最大力量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要广泛动员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等,要凝聚起包括医疗物资生产工人、医院建设者、快递小哥、宅家民众等全社会各方力量,群防群控,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完善国家安全任务体系,提升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治理能力。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处于全面拓展期,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从内涵的角度看,总体国家安全观运用系统思维,将国家安全状态、能力、过程等作为一个有机系统的体系。在此意义上,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一次公共卫生安全大考,更是对国家安全治理能力的一次综合大考。从外延的角度看,总体国家安全观谋求构建集多个国家安全任务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这就要求疫情防控工作既要事关当前,更要意在长远,补齐国家安全任务体系短板。

变局之下,国家安全的特点之一表现为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非传统安全威胁压力上升。新冠肺炎疫情集中展现出了非传统安全问题突发性、联动性、破坏性强的特点,并且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还将带来更多复杂多变的外部风险,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如防疫物资保障凸显了国家产业安全的重要性。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经济安全、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多方面国家安全任务都需统筹考虑。其中,生物安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更加突出。生物安全威胁有着不同以往的特点,其不确定性来自于人类对客观世界认识的有限性,对威胁产生根源与认识的模糊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生物安全威胁的广泛传播性、不确定性和高难度防扩散性。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总之,要站在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健全国家安全体系,防止由疫情引发系统性安全风险。

运用系统全面可持续安全思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总体国家安全观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为疫情之下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首先,总体国家安全观揭示了国家安全的系统性,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方方面面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如疫情防控取得成效需要以科技安全、网络安全、资源安全等作为现实支撑。其次,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具全面性,既体现在国家安全任务体系的全面性,也表现为实现国家安全途径的全面性。疫情防控不仅要强调公共卫生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也要综合运用经济、文化、教育、政治、外交等多种途径手段。再次,总体国家安全观谋求国家安全的可持续性。在国家安全的总体设想上,不但要治标,更要治本。疫情防控中既要有现实的应对措施,也要有后续手段;既要着眼于眼前,也要立足于长远,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前瞻性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安全问题。

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大背景下,要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做到既重视安全,又重视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安全是发展的条件。要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在境外疫情加剧蔓延的整体形势下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在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树立共同安全观,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

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在处理国家安全问题时,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疫情面前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因此,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造成了远超预期的影响,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更显迫切。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发言,提出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建议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等,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3月31日,联合国发表题为《共担责任、全球声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经济影响》的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面临的最大考验,国际社会需要作出更强有力、更有效的应对,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共同战胜这场危机。中国发出的倡议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提供了所应遵循的方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成为推动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的重要精神力量。在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中,我国在人员管控、科学研究、经验分享、物资生产等方面担当起了负责任大国的积极作用。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