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王双立: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0-05-18
18
2020-05
11:53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文化和生态文明教研部 教授

王双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再一次完善,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一、基本经济制度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

基本经济制度对经济制度属性和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决定性影响,所以从本身的属性上看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一经确立轻易不会改变。我国一直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已经实行多年。从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到党的十六大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到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提出“两个毫不动摇”。在2018年11月8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重申:“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同时在会上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给民营经济吃了定心丸。习总书记概括为: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五”是指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六”是指贡献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民生财富的重要支撑;“七”是指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八”是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九”是指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民营经济在国际竞争中越来越有竞争力。特别是近10年来,在世界500强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充分体现了基本经济制度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同时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给民营企业家又吃了一颗“定心丸”。如股权、知识产权等收益在制度上得到了保障。激发了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我们要通过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这种分配制度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经过了时间的考验,同时具有稳定性,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经济制度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二、基本经济制度具有创新性

基本经济制度是与时俱进的。从基本经济制度的整体上看,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是基本经济制度整体的创新。基本经济制度整体的创新是中国进入新时代的要求,是我国基本国情发生了变化,要求经济制度必须变化。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经济增长方式从过去依赖规模扩张转向创新驱动引领,在这个重大转变下,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性,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技术创新提供制度保障,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大创新,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参与主体、创新主体的信心,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从国有经济独大到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也就是发展到两个“毫不动摇”是基本经济制度一个方面的创新。国有经济对国家的贡献有目共睹。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主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顶梁柱”,在国防、民生、重大基础建设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但同时我党已经认识到民营经济的重要性,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创新性地提出“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三、基本经济制度具有整体性

这三项制度,都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三者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从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以这一制度为基础,在此基础上把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囊括进来。基本经济制度决定收入分配制度,有什么样的基本经济制度就有什么样的收入分配制度。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纳入基本经济制度,是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伟大创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成熟和完善,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于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形成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因此,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纳入基本经济制度,与所有制、分配制度构成了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关系。这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对于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基本经济制度具有坚定性

坚定性是从主观上来说,制度一经确立,必须坚定地执行,不能有半点马虎。多年来,两个“毫不动摇”,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直在实践中贯彻执行,特别是两个“毫不动摇”从措词上就已经证明了不容怀疑,必须坚定执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从制度层面确立了二者的重要性,更加明确了贯彻执行二者的坚定性。无论是分配方式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都是今后必须遵循的,是不容置疑的,态度是明确的。所以基本经济制度具有坚定性。

编辑: 卢丙武